如何護理小兒支氣管肺炎

我們單位部分同事的小孩一到冬春寒冷季節及氣候驟變時,或者在擁擠、通風不良、空氣汙染、致病微生物多環境中,就會出現急性發熱、咳嗽,乾咳,以後有痰,重的會出現全身中毒症狀等表現。根據同事們的護理經驗,現在給大家分享如下。

保持室內環境舒適,開啟窗戶,讓空氣流通,溫溼度適宜,儘量使孩子安靜。如果有多個孩子的家庭,應分室居住,室內空氣每日進行消毒,防止交叉感染。被褥、床單要經常換洗,用萬金消毒片配以消毒,定期把衣物、棉絮放在陽光下暴曬2—3小時。

保持呼吸道通暢:經常協助其改變體位,同時輕拍背部,小嬰兒可抱起,以促使呼吸道分泌物易於排出,以減少肺部其他的一些併發症。給予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飲食,增強抵抗力,少食多餐,避免過飽影響正常呼吸,鼓勵患兒多飲水,及時控制孩子的咳嗽狀況。

降低體溫:可以在家裡備一支體溫計,以便於隨時監測孩子的體溫,如果孩子體溫升高,達到37度以上,可以用溫水給孩子洗個澡,此法為物理降溫,半小時後再測一次體溫。若體溫過高,就要及時就醫。密切觀察孩子的體溫變化,防止體溫過高發生熱驚厥。

鼓勵患兒每天做適當的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增強抵抗力。活動量可逐漸恢復,防止過量。根據氣候及時新增衣服,以小兒手足溫暖、無出汗為宜。在寒冷季節或氣候驟變外出時,應注意保暖,防止受涼。不要帶小兒去擁擠的公共場所,小孩本來抵抗力弱,避免接觸有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防止交叉感染。按時預防接種。加強孩子的營養,增強自身抵抗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