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一直失眠怎麼辦

抑鬱性失眠症主要是一種情感障礙性精神疾病,患者活動減少、無力、易疲勞,絕大多數病人有睡眠障礙,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睡眠的潛伏期縮短(正常認為90分鐘,而抑鬱症性失眠症病人的首次睡眠出現後50分鐘以內)早醒及深睡眠減少,隨著患者年齡增加,後半夜睡眠障礙會變得越來越嚴重,主要多為早醒和後醒很難在易入睡。

患有抑鬱性失眠症的人,在夜晚常常會出現早醒、多夢、入睡困難等睡眠障礙。腦海裡反覆出現一些不愉快的往事,或者對前途憂心忡忡。

清晨起床後不能恢復充沛精力,思維能力不夠清晰,白天容易頭昏、疲乏、無力或瞌睡。再有認知功能受損,工作與學習能力下降,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也是比較常見的抑鬱性失眠症的症狀。抑鬱性失眠症的症狀既包含精神症狀,也有軀體症狀,失眠便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軀體症狀。

此外,抑鬱性失眠症患者還會感到咽喉和胸部緊縮感、食慾障礙、便秘、體重減輕、頭疼、身體疼痛以及胃腸症狀等軀體症狀。

抑鬱症失眠多與情志因素有關。抑鬱症是因為情志不舒,而引起的一種肝失疏洩、肝失調達,從而引起心氣的不舒、心神的不安,導致患者出現的失眠的狀態。目前中醫有傳統的身心療法:作息時間規律,調整作息時間,晚上11點以後是需要進入睡眠的狀態,要按時作息;避免睡前情緒激動或者興奮的狀態。如泡腳,提前進入準備睡眠的狀態;用針灸、艾灸的方法,針灸、艾灸能全身心的調整睡眠的狀態,使全身心的氣血執行正常,就能進入一個很好的睡眠;睡前吃益生菌,睡覺的時候,進行腹部的按摩、揉肚子,會促進睡眠的狀態;用中藥要用辨證的論治,中藥比起西藥具有很好的優勢。會形成藥物依賴性。時間長之後藥物的毒副反應會出現,進而會影響失眠的狀態,而中藥療效較好,沒有毒副反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