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患者要如何護理

肺癌晚期患者如何護理。

警惕肺癌的早期訊號,是直接影響肺癌病人預後的因素。

一般吸菸指數即每日吸菸支數乘吸菸年數、在400年支以上者,或每日吸菸超過20支的45歲以上人群以及工礦職工、長期接觸放射性物質和有家族腫瘤病史的人是易患肺癌的高危人群,須引起警覺。

早期肺癌往往有蛛絲馬跡可尋。

約2/3的肺癌患者有咳嗽症狀,可以是輕度乾咳,也可以是嚴重咳嗽,痰液多少不等或者慢性長期咳嗽病人一旦咳嗽性質發生改變,如變頻或出現刺激性乾咳,要警惕肺癌。

約一半的肺癌病人有痰血或咯血,40歲以上的吸菸男子一旦出現痰中帶血、血絲或小血凝塊,肺癌的可能性是相當大的,這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狀之一。

部分患者在無任何誘因下可出現聲音嘶啞。

1、褥瘡預防:肺癌晚期患者營,養狀況一般較差,有時合併全身水腫,極易產生褥瘡,且迅速擴充套件,難以治癒,預防褥瘡發生尤為重要,也影響著肺癌晚期能活多久。保持面板清潔,尤其對於大小便失禁的病人,保持床鋪清潔、平整,對已破潰面板應用烤燈照射,保持區域性乾燥。

2、緩解症狀:應囑病人注意保暖,預防感冒,以免發生肺炎,對於刺激性咳嗽,可給予鎮咳劑,夜間病人持續性咳嗽時,可飲熱水,以減輕咽喉部的刺激,如有咳血應給止血藥,大量咳血時,立即通知醫生,同時使病人頭偏向一側,及時清除口腔內積血防止窒息,並協助醫生搶救。

3、病情觀察及護理:肺癌晚期病人,常有腫瘤不同部位的轉移,引起不同症狀,應注意觀察給予相應的護理。如肝、腦轉移,可出現突然昏迷、抽搐、視物不清,護理人員應及時發現,給予對症處理。由於衰弱、乏力、活動減少等原因,患者常出現便秘,應及時給予開塞露或緩瀉藥通便,這對於肺癌晚期還能活多久也有著一定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