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接種甲流疫苗要注意什麼

近來,為了防止流感的流行,各地方政府開始逐漸安排重點人群甲流和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預防接種。疾控中心提醒接種者,接種疫苗之後兩週內如無特殊情況,儘量不要使用抗病毒藥物。因此,我接到一些乙肝患者的電話,詢問他們在抗病毒治療期間是否能接種流感疫苗?如果接種疫苗,是否應暫停乙肝抗病毒藥物?

甲流疫苗是把甲流病毒接種到最適合它生長的雞胚裡,憑藉著雞蛋裡的豐富營養,讓病毒肆無忌憚地迅速生長繁殖。然後再把這些種在雞蛋裡的病毒提取出來,加入滅活劑,使病毒失去感染能力。這時的病毒已經失去了其引起人體生病的能力,但仍然保留著病毒的抗原性。然後再經過純化、裂解等過程,製作成可以用於人體的甲流疫苗。

專家推測,一些抗病毒藥物,尤其是具有抗流感病毒作用的藥物,可能會降低甲流疫苗的抗原性,使疫苗的免疫效果下降。

第一、這種推測是否正確目前尚無明確的試驗證實。

第二、流感病毒屬於核糖核酸病毒,乙肝病毒屬於脫氧核糖核酸病毒,目前的抗乙肝病毒藥物對流感病毒無作用。因此,服用抗乙肝病毒藥物不會影響流感疫苗的免疫效果。

第三、抗乙肝病毒治療是要堅持每天服藥的。如果中斷治療,很可能出現乙肝病情和復發,使肝病加重。還有可能因反覆停藥而導致病毒耐藥。對於已經患病的人來說,治療現有的疾病要比預防一種可能或不可能發生的疾病更重要。因此,正在進行抗病毒治療的慢性乙肝患者千萬不要因為注射甲流疫苗而盲目停藥。不要撿了芝麻,丟了西瓜。防了流感,卻誤了乙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