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患者術後怎麼預防復發

痔瘡治療最好到正規醫院進行,此外,手術後一定要做好護理工作,否則痔瘡極易復發。專家告誡大家,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多吃含纖維類食物:青菜瓜果富含植物纖維,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多吃會有通便作用,而保持大便暢對預防痔瘡有良好作用。大蕉、蜂蜜等食物有一定潤腸作用。

2、經常做“提肛運動”:“提肛”就是肛門收縮動作,此法簡易,不受時間地點限制,應經常有意識多做。近來日本學者介紹痔瘡患者可多做交替單腿站立動作,這也是為了增加骨盆肌肉收縮,促使肛門靜脈血迴流。這些對痔瘡的治療和預防都有一定作用。

3、養成每天大便習慣:直腸是儲存糞便的地方,它具有吸收糞便水分的功能,糞便積存愈久,大便愈乾結,排出就愈困難。糞便造成壓迫愈嚴重,就愈加重痔瘡。有些人便意反射較遲鈍,幾天不大便,這是很不好的習慣。應有意識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形成條件反射,在大便未太乾結時排便,這對預防痔瘡有重要作用。

4、大便不宜久蹲不起:蹲位姿勢能使肛門靜脈血迴流困難,久蹲會加重血管曲張,產生和加劇痔瘡。大便時有看書看報習慣的人,幾乎都是痔瘡患者。所以,奉勸大家大便最宜“速決”,最好每次不超過5至10分鐘,大便排淨即起,即使當時尚有便意,起來後便會逐漸消失,多次以後也可以形成習慣。

1、術後活動:一般講手術創面較大,而傷口尚未完全癒合期間,應儘量少走路,這樣可避免傷口邊緣因用力摩擦而形成水腫,延長創面癒合時間。痔瘡術後後3個月左右不要長時間騎腳踏車,以防癒合的創面因摩擦過多而引起出血。

2、保持大便通暢:痔瘡術後一般要在24小時以後方可第一次排便。在禁止排便的這段時間裡,應多飲水和食用有潤腸作用的飲料如蜂蜜、果汁和青菜汁等,這樣可以促進排尿和避免大便秘結。一般講第一次排便常伴有少量鮮血,系糞便摩擦創面所致,屬正常現象,不必驚慌。以後應養成每日晨起排便的習慣,便後坐浴換藥。為防止大便乾燥,應多吃含纖維素高的飲食和高脂肪油類,不應每日依靠瀉藥排便。

3、便後坐浴:在痔瘡術後,坐浴是清潔肛門,促進創面癒合和消炎的簡便有效的方法。每次便後都必須坐浴,坐浴時先用熱氣燻,待水溫適中時,再將肛門會陰部放入盆內洗滌坐浴,每次20分鐘左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