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和腰椎間盤突出症有什麼區別

腰椎間盤突出一般指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發病率最高,約佔95%。是由於腰椎間盤病變或外傷等引起,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是常見症狀,腰椎間盤突出和腰椎間盤突出症有什麼區別呢?

其實,二者之間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簡單來說,腰椎間盤突出只是一種影像學概念,或者說只是一種現象,而腰椎間盤突出症則是一種疾病。也就是說,前者注重預防,後者如情況嚴重,比方說出現腰腿痛、下肢麻痛,甚至無力,那麼就需要對症治療。

腰椎間盤突出只是影像學的概念,換言之,是指經腰椎CT或磁共振檢查發現椎間盤向後突出。而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指由於腰椎間盤變性、纖維環破裂後,髓核突向後方椎管內致使相鄰組織遭受刺激或壓迫而引起的一系列臨床症狀者。顯然,兩者中最顯著的區別是是否有“臨床症狀”。

如果只是腰椎間盤突出,則無需治療。即使影像上看到有明顯的間盤突出,只要沒有相應的臨床症狀,就不需要治療。其實臨床疾病診斷中根本沒有“腰椎間盤突出”這一名詞,它只是影像上的描述。與之相似的是“骨質增生”,也是影像上的描述,並不是疾病名稱。既然不是疾病,當然無需任何治療。

當然發現有腰椎間盤突出,即使沒有症狀,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完全不重視。腰椎間盤突出進一步發展就可能出現相應的臨床症狀(腰痛和/或腿痛),那時就可以確診為腰椎間盤突出症了。

以上介紹了腰椎間盤突出和腰椎間盤突出症有什麼區別,腰椎間盤突出只是影像學上對椎間盤形態的一個描述,在臨床上我們往診斷腰椎間盤突出症,需要很嚴格的標準,腰椎間盤突出和腰椎間盤突出症最大的區別就在於這個症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