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測肝臟健康與否

肝癌的五大大症狀表現

1、消瘦、乏力

這種症狀常出現於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腫瘤代謝產物引起機體生化代謝改變,進食減少,嚴重時出現惡病質。

2、發燒

肝癌所致發熱一般在37.5”C~38度左右,偶可達39度以上,呈不規則熱型,多不伴寒戰,午後發熱較常見,有時也可見弛張型高熱,發熱可因腫瘤壞死或其代謝產物引起。

3、消化道症狀

常表現為胃納減退、飯後上腹飽脹,甚或噁心、嘔吐或腹瀉。

4、疼痛

這是肝癌患者常見的症狀,疼痛部位一般位於肝區,肝癌中晚期患者的肝區疼痛一般位於右肋部或劍突下,疼痛性質則多以持續性隱痛、鈍痛或刺痛為主,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疼痛可出現特殊的表現,肝癌患者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現牽涉痛,部分患者的疼痛區域位於中上腹,多為多為左葉肝癌所致,但有時會被誤診為胃病而耽誤治療,有的患者可表現為右肩疼痛,臨床上多見於右葉靠近膈肌的腫瘤,因其累及膈肌而引起右肩的牽涉痛,此時易被誤診為肩周炎。

肝癌轉移到其他部位會出現轉移灶症狀,轉移到肺部可出現胸痛,轉移到骨骼可出現骨痛等,因此肝癌患者出現胸痛或者骨痛等時,應該考慮到是肝癌轉移導致。

臨床上少數患者可表現為突發的肝區劇烈疼痛,多由位於肝臟表面的癌結節破裂出血所致,如果患者同時伴有頭暈、眼花、心慌、血壓下降表現,大多預示著癌結節破裂併發嚴重的內出血,如遇到這種情況應及時進行緊急搶救。

5、其他症狀

有肝炎、肝硬化背影或腫瘤浸潤性生長致肝臟功能失代償者可有出血傾向,如鼻出血、牙齦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現低蛋白血癥,致水腫、腹水、腹脹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