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小心患上急性脂肪肝

肝臟疾病是妊娠中一少見的併發症,但如一旦發生,對母體及胎兒都會產生致命的威脅,妊娠期肝病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妊娠和肝病是因果關係,即肝病由妊娠引起,如妊娠期高血壓綜合徵導致的繼發性肝損害、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和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另一種情況是妊娠併發肝病,如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病等,此類肝病在非妊娠期亦可發生。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多發生於年輕初產婦,發病時間集中於妊娠28~40周,平均36周,再發病例極少。既往統計顯示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發病率為萬分之一,母嬰病死率高達85%。近來發病率有升高趨勢,母嬰病死率則顯著是降。

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的病因尚未明確,可能與妊娠期激素代謝紊亂、營養不良等有關。其臨床表現和肝功能試驗酷似重型肝炎。多有厭食、噁心、嘔吐、全身不適、右上腹疼痛、胎動減少、明顯出血傾向和意識障礙其至昏迷。一般不伴發熱。體檢及輔助檢查可發現黃疸、高血壓、腹水、水腫及腎功能衰竭,肝臟體積可正常或縮小,B超顯示有脂肪肝,肝活檢顯示急性瀰漫性小泡型肝脂肪變性。

平時生活中有很多可以保護我們健康的方法,但是也有很多可以危害我們的因素,我們要避開這些致病因素,找出保護我們健康的方法。任何疾病都有保健的方法,能夠使患者在治療後有一個恢復的過程,患者必須知道這種方法,不然治療效果就會打折扣。這種疾病是我們比較熟悉的疾病,對人們的健康威脅已經很大,所以我們要做好疾病的保健與治療,幫助患者恢復健康。

透過我們的介紹,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有了一定的認識。如若大家患有此病,請一定要去找醫生治療,不可自己隨便亂用藥,以免導致加重疾病或者反覆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