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根湯 - 方劑

固根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三。具有补肝益肾,明目止泪之功效。主治少年时断丧元阳,又加时眼,不守色戒,伤损大眦,眦孔不闭,风寒透入气孔,内气即虚,外邪难杜,以致目痛后迎风流泪,至夜则目暗不明,一见灯光两目干涩。

  • 名称:固根汤
  • 出处:《辨证录》卷三
  • 功用:补肝益肾,明目止泪
  • 主治:少年时断丧元阳,又加时眼,不守色戒,伤损大眦,眦孔不闭,风寒透入气孔,内气即虚,外邪难杜,以致目痛后迎风流泪,至夜则目暗不明,一见灯光两目干涩

歌訣

固根湯用麥門冬,熟地當歸玉竹融,甘菊菖蒲柴白芍,淚流目暗有奇功。

組成

葳蕤(生玉竹)一兩(30g),當歸五錢(15g),白芍五錢(15g),熟地一兩(30g),麥冬五錢(15g),甘菊三錢(10g),菖蒲三分(1g),柴胡五分(1.5g)。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煎服,連服四劑,即不畏風,再服四劑,見風不流淚矣,再服十劑痊癒。

功用

補肝益腎,明目止淚。

主治

少年時斷喪元陽,又加時眼,不守色戒,傷損大眥,眥孔不閉,風寒透入氣孔,內氣即虛,外邪難杜,以致目痛後迎風流淚,至夜則目暗不明,一見燈光兩目乾澀。

方義

葳蕤最善止淚,加之當歸、白芍以補肝,熟地以滋腎,益之麥冬以補心,佐之甘菊、菖蒲、柴胡以舒其風火,而引諸經之藥以塞其淚竅。此故其根本而末症自愈。

運用

本方對於肝腎不足之目疾,多有療效。尤妙在玉竹一味,其性味甘平,質柔額潤,補而不膩,善治流淚。玉竹之性,又善養脾胃,補中益氣,方中用此,則可使陰柔之品不致礙胃,不後天以益先天,則腎氣充而肝血盈,目疾自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