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腺法新 - 西藥

胸腺法新,西药名。常用制剂为注射剂等。为免疫调节药。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或为免疫损害病者的疫苗免疫应答增强剂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胸腺法新。

性狀

注射用胸腺法新: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慢性乙型肝炎。2、作為免疫損害病者的疫苗免疫應答增強劑。免疫系統功能受到抑制者,包括接受慢性血液透析和老年病患者,本品可增強病者對病毒性疫苗,例如流感疫苗或乙肝疫苗的免疫應答。

規格

注射用胸腺法新:1.6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用胸腺法新:1、用前每瓶胸腺法新(1.6mg)以1ml注射用水溶解後立即皮下注射(不應作肌注或靜注)。2、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推薦劑量:每次1.6mg,每週2次,兩次相隔3-4天。連續給藥6個月(共52針),其間不應間斷。3、作為免疫損害病者的疫苗免疫應答增強劑:每次1.6mg,每週2次,兩次相隔3-4天。連續4周(共8針),第一針應在給疫苗後立即皮下注射。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周陽,葉釩等,透過對注射用胸腺法新防治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感染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注射用胸腺法新可有效防治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感染狀況。(中國當代醫藥,2018,25(19):48-50.)2、陸萍透過研究注射用胸腺法新治療矽沉著病的臨床療效及其對患者免疫功能的影響,得出結論注射用胸腺法新治療矽沉著病的臨床療效確切,可有效改善機體肺功能,提高細胞免疫力。(臨床合理用藥雜誌,2017,10(12):31-32+34.)

不良反應

胸腺法新的耐受性良好,部分患者可能有注射部位不適。慢性乙肝患者接受本品治療時,可能出現ALT水平暫時波動至基礎值兩倍以上,此時通常應繼續使用,除非有肝衰竭的症狀和預兆出現。

禁忌

1、對本品的成份過敏者禁用。2、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患者如器官移植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當用來治療慢性乙肝時,肝功能試驗,包括血清ALT,白蛋白和膽紅素應在治療期間作定期評估。治療完畢後應檢測乙肝e抗原(HBeAg)、表面抗原(HBsAg)、HBV-DNA和ALT酶,亦應在治療完畢後2.4和6個月檢測,因為病人可能在治療完畢後隨訪期內出現應答。2、本品應在醫師指導下應用。如患者自行在醫院外使用,應注意注射器具的消毒和處理。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基礎研究顯示本品對動物胚胎沒有影響,但臨床是否會對孕婦胚胎產生影響,同時本品是否經由乳汁排洩尚不明確,故此部分患者用藥應慎重。4、兒童用藥:對18歲以下患者,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確定。5、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6、藥物過量:目前未見任何有關在人體過量(治療或意外)的報告。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與α干擾素聯合使用,可以提高免疫應答,與其他藥物聯合使用時應慎重,本品不得與任何藥物混合注射。

藥理作用

1、本品治療慢性乙型肝炎和增強免疫系統反應性的作用機制尚未完全闡明。多項體外試驗顯示,本品透過刺激外周血液淋巴細胞絲裂原來促進T淋巴細胞的成熟,增加抗原或絲裂原啟用後T細胞分泌的干擾素α、干擾素γ以及白介素2、白介素3等淋巴因子水平,同時增加T細胞表面淋巴因子受體水平。2、本品還可透過對CD4細胞的啟用,增強異體和自體的人類混合淋巴細胞反應。3、本品可能增加前NK細胞的聚集,而干擾素可使其細胞毒性增強。體內試驗顯示,本品可以提高經刀豆蛋白A啟用後小鼠淋巴細胞白介素2受體的表達水平,同時提高白介素2的分泌水平。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本品遺傳毒性試驗結果陰性。2、生殖毒性:本品對動物胎仔無明顯致畸作用。目前尚不清楚妊娠婦女使用本品後,是否會影響其生殖能力或對胎兒造成損害。只有在確實需要時,妊娠婦女才能使用本品。同樣,目前也不清楚本品是否能夠經人乳汁分泌,因此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時應慎重。

藥代動力學

健康人單次皮下注射胸腺法新1.6mg,血藥峰濃度約為37.51ng/ml,達峰時間約為1.67小時,AUC0-15約為152.15ng/ml·h,半衰期約為1.65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2-8℃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