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什麼情況下進行放療

手術為直腸癌治療的主要有效手段之一,透過術前相關檢查評估,決定是否根治性手術,還是姑息性手術,若無手術適應症,那麼就要以化療、放療為對症治療為主,全程配合中醫藥治療,多種手段綜合治療。放化療做為輔助治療主要根據患者的臨床分期及具體情況而定。

人體患有癌症之後,第一個想法肯定就是要做手術,因為手術可以直接切除病灶,所以很多人也會覺得手術才是最好的治療手段,其實所有的癌症並不是只有手術治療者一種方法,比如直腸癌,如果沒有相應的手術適應症,還是要進行放療的。那麼,直腸癌什麼情況下進行放療?
一、直腸癌什麼情況下進行放療
1、術前放療

腫瘤較大時,透過術前放療的方式可以達到縮小病灶的目的,由於腫瘤較大,手術切除不易操作,放療後切除的範圍變小,進而減少對患者腸道功能的損害;
2、晚期放療
直腸癌晚期患者會出現腹痛、便血不止等症狀,透過放療來達到止痛、止血的目的,進而緩解患者身體不適。
二、什麼是直腸癌放療前的注意事項
1、患者應正確認識自身病情和所採用的放療方法,不斷給與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保持樂觀情緒,加強營養支援和必要的體育鍛煉,為放療奠定良好的基礎,同時與醫護人員密切配合,爭取早日康復。
2、直腸癌患者在醫生定位設野之前,要進行全身徹底沐浴1次,這是因為當患者被設定體表標記野界後,直到放療結束前都不能再進行洗浴,以免擦掉體表標記野界而影響放療。
3、醫生設定好體表標記後,患者絕不要擅自塗改,有任何問題應及時與醫生溝通。
4、患者要穿棉質的易於穿脫的內衣,以利於面板的保護和便於治療;放療期間患者要注意身體,避免感冒,以免中斷治療延長療程。
5、每次進行放療照射前患者要提前15分鐘到達機房候診室,有利於平定自己的心情,避免緊張焦慮的不良情緒,切忌遲到或匆匆趕來後立即進行放療。
6、放療過程中嚴格按照醫生囑咐擺好姿勢,不要亂動,以免照射不準確而影響療效,甚至引起嚴重反應。
7、患者每週都要進行復查,包括相關臨床檢查和血象檢查。在進行化療的過程中,患者首先應該瞭解自己的病情,對症下藥才能夠保證治療效果。直腸癌的危害性非常大,也有很多患者都因為疾病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所以直腸癌的患者要重視疾病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