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狂犬病的幾個不同時期

狂犬病屬於一種急性傳染病的範疇,它是透過狗、貓之類唾液進行傳播,人們一旦被感染如不採取及時的進行沖洗、消毒等處理,很容易在最短的時間內死亡。那麼,一旦被狂犬病病毒所感染,在身體上都需要發展幾個症狀時期呢?

潛伏期。

潛伏期10日至1年以上,一般為20~90日,超過3個月者約佔15%。

前驅期。

多有低熱、頭痛、倦怠、周身不適、食慾不振、噁心、煩躁、恐懼不安,繼而對痛、聲、光、風等刺激敏感,並有咽喉緊縮感。較有診斷意義的早期徵候是已癒合的傷口,傷口附近及其神經通路處有麻木、癢、痛等異常感覺,四肢有蟻走感。本期持續2~4日。

興奮期。

患兒逐漸進入高度興奮狀態,表現為極度恐怖、恐水、怕風、發作性嚥肌痙攣、呼吸困難等。多數患者在飲水、見水、聽到流水聲甚至聽到水字便可引起咽喉肌嚴重痙攣。患兒極度口渴,但不敢飲水,常致聲嘶及脫水。對風、光、觸動等刺激不僅可引起嚥肌痙攣,嚴重發作時尚可致全身疼痛性抽搐及由呼吸肌痙攣而致的呼吸困難、缺氧及紫紺。因交感神經功能增強,可出現大汗、流涎、心率增快、血壓升高。患兒神志多清醒,但部分患兒可出現定向力障礙、幻覺、譫妄、精神失常。本期1~3日。

麻痺期。

痙攣發作減少或停止,患兒漸趨安靜。肢體呈弛緩性癱瘓,亦可出現眼肌、顏面肌及咀嚼癱瘓症狀。進而進入昏迷狀態,可因呼吸和迴圈衰竭而迅速死亡。本期持續6~18小時。

在出現狂犬病都有哪些症狀表現呢?

潛伏期長短不一為狂犬病的特點之一,大多數在3個月以內發病,超過半年者佔4%~10%,超過1年以上者約1%,文獻記載最長1例達10年,影響潛伏期長短的因素為年齡(兒童較短),傷口部位(頭,面部發病較早),傷口深淺(深者發病早),病毒入侵數量及毒株的毒力,受傷後是否進行了正規的擴創處理和接種狂犬病疫苗預防等,其他如外傷,受寒,過度勞累等均可能促使提前發病。

人被狂犬病毒感染的動物咬傷後,潛伏期無任何症狀,緩慢漸進,臨床症狀很少在20天內發生,多數病例在30天后甚至4-6個月後才發病。

在狂犬病的早期,病人多有低熱、頭痛、全身發懶、噁心、煩躁、恐懼不安等症狀。接著,病人對聲音、光線或風之類的刺激變得異常敏感,稍受刺激立即感覺咽喉部發緊。被病獸咬傷的傷口周圍,也有麻木、癢痛的異常感覺,手腳四肢彷彿有螞蟻在爬。

兩三天以後,病情進入興奮期。病人處於高度興奮的狀態。突出表現為極度恐怖,恐水、怕風,遇到聲音、光線、風等,都會出現咽喉部的肌肉嚴重痙攣。病人雖然非常渴卻不敢喝水,喝了水也無法下嚥,甚至聽到流水的聲音或者別人說到水,也會出現咽喉痙攣。嚴重的時候,病人還有全身疼痛性抽搐,導致呼吸困難。狂犬病的病人,神志大多數清醒;但是,也有部分病人出現精神失常,說胡話。

上面介紹的就是狂犬病病毒所在身體部位的幾個症狀時期的介紹,相信大家現在一定有深刻了解。那麼在平時一旦發現這種情況的發生要在第一時間進行搶救,避免耽誤病情而到最後導致死亡的悲劇所發生。另外,平時可以多瞭解這方面的急救知識,對大家都會起到一些幫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