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護繼發性青光眼

  眾所周知,青光眼是導致失明的常見眼病,治療難度大,且該病非常的複雜。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眼部疾病。此病容易導致失明。導致青光眼的病因有很多。這類眼疾病的出現之所以發病與患者眼的區域性結構、年齡、性別、遺傳、屈光等因素有著密切關係,具備這些因素的人也就是此疾病的高危人群,隨時受外界不良因素刺激導致急性發病。

  幾類人群容易得青光眼:

  1、 高眼壓的人

  這是第一危險因素,儘管早期沒有青光眼性損害,隨著高眼壓持續時間延長,眼壓基值不斷升高,發生青光眼性損害的可能逐漸增大。

  2、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青光眼的發生率為12.6%,明顯高於正常人群。

  3、高度近視者

  高度近視患者中開角型青光眼發病率增高,同樣開角型青光眼中近視發病率也高。近視眼對眼壓升高易感,又因產生陷凹較淺,不易辨認,又因鞏膜硬度低,用壓陷眼壓計測量眼壓值常偏低。

  4、全身血管病者

  特別是低血壓患者,容易發生視盤供血不足,增加視神經損害的危險。

  5、視乳頭陷凹者

  這是第二危險因素,大而深的陷凹對壓力的耐受力差。雙側陷凹不對稱一般是後天造成的,且與高眼壓有關,陷凹進行性擴大是最重要的危險因素,可發生在視野缺損前。這類人需定期檢查視盤陷凹和視野,一旦出現視神經損傷即予治療。

  如何防護繼發性青光眼

  一、用眼衛生

  平常要注意用眼衛生,不要老是拿髒手揉眼睛,要注意個人用眼衛生,保護好自己的眼睛,儘可能不要在強光下閱讀,不要在暗室停留時間過長,光線必需充足柔和,不要過度用眼。

  二、良好心態

  這是預防繼發性青光眼的關鍵所在。青光眼最主要的誘發因素就是長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氣暴躁、抑鬱、憂慮、驚慌,因而也要加以預防。

  三、飲食習慣

  繼發性青光眼病人還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合理、健康的飲食對疾病的治療才會有幫助。此外,病人還可以進行一些體育鍛煉,但也不要劇烈運動,避免引起病情的加重。保持睡眠質量,飲食清淡營養豐富,禁菸酒、濃茶、咖啡、適當控制進水量,天天不能超過1000―1200ml,一次性飲水不得超過400ml。

  青光眼是一種常見的致盲眼病,治療尚無特效的方法,所以必需重視預防,防護。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這樣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