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功能檢查正常值

甲狀腺功能的檢查包括促甲狀腺素和甲狀腺激素的測定,促甲狀腺素是查明甲狀腺功能的初篩實驗,是檢測甲狀腺功能非常敏感的特異性指標,此外,甲狀腺激素的測定也用於甲狀腺抑制治療的檢測,總之,甲狀腺功能的檢測結果要綜合分析,才能正確診斷。

甲狀腺功能檢測方法不一樣,它的正常參考範圍是不一樣的。實驗室的檢查它的參考值也不太完全一樣,但是總的來說,可以根據化驗的結果化驗單後面的參考值進行判斷,結合臨床再進行判斷。例如遊離t3正常參考值為4-10nmol/L,遊離t4正常參考值為10-31nmol/L,tsh,2-10mU/L,抗過氧化酶抗體正常情況是檢測不出來的,小於10%。總T3,成年人1.54-3.08nmol/L​,總t4,4.5-12微單位每升。

甲狀腺是人體的內分泌腺體,它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狀腺激素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甲狀腺激素的功能有促進新陳代謝和人體的生長髮育,提高神經系統興奮性,可以引起呼吸心率加快,產熱增加。甲狀腺激素促進蛋白質合成,使骨骼及蛋白質合成增加,對青少年的生長髮育起著重要的作用,還參加糖代謝和脂肪的代謝,此外,甲狀旁腺影響鈣的代謝。

甲狀腺功能可能會造成很多種疾病,飲食上的調理,總的原則是宜補足熱量和糖、蛋白質、維生素B族等營養物質;進食花生及其製品,有抑制甲狀腺素合成的作用;宜進食西瓜、菜豆芹菜、金針菜等涼性食物;木耳、百合、桑椹、枸杞子、甲魚、鴨子等滋陰食物;山藥、芡實、大棗等健脾食物;忌食辣椒、生薑、羊肉、麻雀、濃茶、濃咖啡等溫熱或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宜進食補腎溫陽之品,如動物腎、羊肉、麻雀肉、狗肉、雀卵、魚鰾、海參、蝦、對蝦、芡實、韭菜、山藥、胡桃肉、枸杞子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