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發現喉癌

如何早期發現喉癌?喉癌是我國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給人類的身體健康帶來了嚴重威脅,因此瞭解喉癌的檢查方法可以幫助人們早期發現喉癌,以便做到早治療的效果,那麼如何早期發現喉癌呢?腫瘤科醫院癌症專家為您詳細介紹。

頸部查體。包括喉外形和頸淋巴結的望診與觸診,觀察喉體是否增大,對頸淋巴結觸診按頸部淋巴結的分佈規律,從上到下,從前向後逐步檢查,有助於弄清腫大淋巴結的部位及大小。

影像學檢查。影像學檢查是喉癌比較常規的檢查方法,透過X光片、CT及核磁共振檢查,有助於判定喉癌侵犯周圍組織、器官的情況及轉移情況。透過淺表超聲影像檢查可觀察轉移淋巴結及與周圍組織的關係。

喉鏡、纖維鏡檢查:對於頸部腫脹的表現,可能是炎性刺激造成的良性腫瘤,可能是無意碰撞形成的包塊,在高倍鏡頭下,喉癌患者的頸部腫塊會出現菜花樣、潰瘍狀、結節狀或是包塊狀等。

喉鏡可以檢查聲帶上的病變,聲音嘶啞的人在進行喉鏡檢查,如果出現一側聲帶振動消失或振動異常,則很可能是早期聲帶癌的徵兆。

喉部活檢:活檢是指從疑似喉癌的發病組織裡提取樣本組織進行實驗觀察,它在喉癌確診過程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對於高度疑似的喉癌患者,如果一次活檢呈陰性結果無法確診,可做多次活檢。

1、間接喉鏡檢查:是喉癌的檢查方法中最常用的。可查見病變的部位、表面狀況、累及範圍以及功能狀況等。

2、纖維喉鏡:普遍用於喉癌的術前檢查。其優點是無視死角,能窺清間接喉鏡所不易看到特別提示:凡持續性聲音嘶啞超過4周,年齡超過40歲者,均須作喉鏡檢查。對進行性咽喉不適、異物感、疼痛、血痰的病人,亦應就診檢查。在喉的部位,有放大作用,能更清楚地觀察喉粘膜和病變微細改變,可以拍照,把喉內病變拍攝下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