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做斜視手術最好?

斜視大部分都要手術治療,但是,不同型別的斜視,手術時機不同。有些斜視越早手術越好,有些斜視則需要考慮多種因素,並不是所有斜視都是發現就立即手術。那麼,什麼時候做斜視手術最好?看看下面介紹。

出生後或6個月以內發現的先天性內斜視,手術應在雙眼單視功能發育之前的1~2歲進行;6個月以後發生的內斜視,切不可馬上手術,一定要先散瞳驗光,如有遠視,先戴足量矯正眼鏡3~6個月,如果內斜完全矯正,則不必手術,繼續戴鏡即可治癒,如戴鏡6個月以上,內斜僅是減輕,殘存斜視應儘早手術,戴鏡後斜視無變化者,更應早做手術。單眼性內斜視可先採用遮蓋療法,促使變成交替性斜視,然後再行手術,這樣對恢復雙眼單視功能更有利。如遮蓋半年以上仍無效,也可手術治療。

外斜視兒童應早期手術,尤其是間歇性外斜視雖有負鏡治療,輻輳訓練等保守治療方法,但這些方法僅能減輕斜視度數,多達不到治癒目的。該病首選手術治療,並應在未形成顯性外斜,雙眼單視功能尚未全部喪失之前儘早手術矯正。本病在4~6歲手術最佳。

雙眼視力正常,散瞳驗光無明顯屈光不正,證明戴鏡治療無效,應儘早手術。斜視度很小且經常有變動的間歇性斜視暫緩手術,觀察是否可以自愈,如斜視度逐漸加大再手術不遲。

斜視合併弱視的兒童原則上先治療弱視,後治療斜視。只有視力提高,手術效果才能鞏固。但對於大度數的斜視要先矯正斜視,否則斜視眼不能很好地注視,弱視眼也無法很好治療。對於合併有眼內疾患視力無法恢復的內、外斜視,手術宜在12歲以後進行,防止術後無雙眼視控制而變成外斜視或外斜復發。

先天性麻痺性斜視,特別是有代償頭位的兒童應在3歲左右就手術矯正,而後天引起的麻痺性斜視則應盡力尋找病因,配合藥物治療,經半年治療無效者方可考慮手術。

綜上所述,孩子斜視什麼時候手術不能一概而論,需要定期到醫院檢查。一旦錯過手術的最佳時機,對孩子最大的影響是術後雙眼視功能很難重建。到那時候再手術就只能改善外觀,無法恢復立體視功能。這對孩子未來選擇職業和生活都有很大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