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肝炎能治癒嗎

肝炎是肝臟炎症的統稱。通常是指由多種致病因素--如病毒、細菌、寄生蟲、化學毒物、藥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臟細胞受到破壞,肝臟的功能受到損害,引起身體一系列不適症狀,以及肝功能指標的異常。由於引發肝炎的病因不同,雖然有類似的臨床表現,但是在病原學、血清學、損傷機制、臨床經過及預後、肝外損害、診斷及治療等方面往往有明顯的不同。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我們生活中所說的肝炎,多數指的是由甲型、乙型、丙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

肝炎分類,一根據病因,可以分為病毒性、細菌性(如阿米巴)藥物性、酒精性、中毒性、自身免疫性、非酒精性脂肪性等。二根據病程長短,可以分為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等。三根據有無出現黃疸,急性肝炎可分為急性黃疸型肝炎和急性無黃疸型肝炎。四根據病情輕重程度,慢性肝炎可以分為輕度、中度、重度等。臨床症狀,一不同病因的肝炎臨床表現各異,常見症狀包括:食慾減退、腹脹、厭油膩食物、噁心、嘔吐、易疲倦。二體徵,部分病人鞏膜或面板黃染,發熱,肝區隱痛、肝大、觸痛,部分病人出現蜘蛛痣和肝掌,重型肝炎可見腹水、少尿、出血傾向和意識障礙、昏迷等。重症肝炎分類,一急性重型肝炎也曾叫急性肝萎縮,在發病1周至2周,肝細胞壞死佔約2/3,呈大塊、亞大塊或橋接壞死,周圍有中性粒細胞浸潤,無纖維組織增生,肉眼觀肝體積明顯縮小,肝臟呈紅色間雜黃綠色,故稱之為紅色或黃色肝萎縮。二慢性重型肝炎:在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病變基礎上出現亞大塊或大塊壞死,大部分病例尚可見橋接及碎屑狀壞死。

肝炎沒有明確治療時間的說法。如果是重症肝炎一定要住院治療的。治療方面首先是護肝,將轉氨酶,利膽,消炎,其次就是要針對病因治療,有的甚至要做人工肝。目前沒有使乙肝轉陰的特效藥,只能控制住病情的發展,只能慢慢治療,不能完全恢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