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尼埃病診斷

症狀齊全經過挺型,檢查結果相符者可確診、多數情況需要全面系統的收集病史,仔細客觀的綜合分析:首先要排除頭重腳輕,眼前發黑。頭腦不清。神志恍惚以及暈厥等與眩暈無關的症狀。還要在神經科、內科、骨科與眼科等醫師配合下,排除動脈硬化,高低血壓等心腦血骨疾患與頸椎疾患,甲狀腺功能低下等內分泌疾患,脊髓癆,蜀黏性紅斑等本體感受系統疾患,屬光不正。眼肌功能紊亂等視器疾患,其後要特別注意區別中樞性與周圍性眩暈參考所附“眩暈”。最後還要與下列常見周圍性眩暈疾病相鑑別,只有如此方可做出較準確的診斷。

1、前庭神經元炎vestibularneuronitls、可能同病毒感染所致。廟床上以突發眩暈,向健側的自發性眼震,噁心、嘔吐山特徵。前庭功能減弱而無耳鳴和耳聾。有白愈傾向,但亦可轉變為位置性眩暈。痊癒後極少復發。

2、位置性眩暈poskionalvertigo、系在特定頭位或頭位變換時發生的眩暈,伴引眼震稱位置性與變位性眼震、而無耳鳴與聽力障礙。臨床上區分為中樞性與周圍性:前者的眼震無潛伏期。持續較久,反覆檢測不疲勞。但力向可能改變,後者眼震有潛伏朗,持續時間較短,重複檢查方向不變,但很快消火。

3、前庭藥物中毒打應用耳毒性藥物的病史,眩暈起病慢,程度輕.持續時間長,非發作性,叮固跡漸被代償而緩解,伴耳聾和耳鳴。

4、迷路炎有化膿性中耳炎及中耳手術病史。

5、突發性聾約半數患者伴眩暈噁心。但極少反覆發作。聽力損害快而重,以高頻為主,不波動。

6、hunt綜合症常伴輕度眩暈,耳鳴和聽力障礙,耳廓或其周圍面板的帶狀皰疹與周圍性面癱有助幹鑑別。

7、cogan綜合症除眩暈,雙側耳鳴耳聾外。非梅毒性角膜實質炎與脈管炎山其特點,舉固醇激素治療效果顯著,可資區別。

8、外淋巴瘻蝸窗或前庭窗自發性,或繼手術、外傷等之後的繼發性外淋巴簍。除波動性聽力減退外.可合併眩暈及幹衡紊亂。可疑者宜做鼓室探查證實之。

9、顴骨橫行骨折常有嚴重眩暈,自發眼震,耳鳴、耳聾與面癱。2—3周後可緩解而遺留位置性眼震與位置性眩暈。

10、耳蝸性耳硬化仃家族病史,雙側受累,schwartze徵陽性,顳骨x線斷層片上可見耳蝸內有硬化灶,耳聾為感音性、不波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