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性痴呆謀害老年人智力的兇手

65歲的王奶奶日前在家幹家務時突然感覺眩暈並說不出話,家人把她送往醫院,被確診為因腦中風引起的血管性痴呆,經過治療,雖然病情穩定下來,但短期內發生的事一概記不住,連是否吃過藥也不知道。

早期表現似神經衰弱

很多人聽說過老年性痴呆,但對血管性痴呆了解不多。血管性痴呆的實質是腦動脈硬化,是由於血管管腔狹窄、血管彈性減低,而使腦組織供血不足,腦細胞因缺血缺氧發生壞死造成的。

血管性痴呆早期有類似神經衰弱的表現,如頭痛、頭昏、失眠、耳鳴、易疲勞、易激動等,隨著病情的發展,可出現以下比較明顯的精神障礙:記憶力減退,尤其是對新近發生的事情更難回憶,病人想不起來上頓飯吃的是什麼,而對二三十年前的事卻能較好地回憶;情緒極不穩定,容易激動和傷感,往往為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痛哭流涕、大發脾氣或欣喜忘形。

多數血管性痴呆者有不良生活習慣

對血管性痴呆危險因素進行調查,結果表明:不良飲食、精神刺激和腦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是主要誘因。

1、半數患者嗜辛辣好菸酒。臨床調查也表明,血管性痴呆患者在飲食習慣方面,多有嗜辛辣和葷的特徵,且半數以上患者有吸菸、喝酒的習慣,煙齡多超過10年。

2、不良精神刺激也是主要誘因。調查還顯示,痴呆與人的精神狀況關係密切,抑鬱、思慮、易怒、悲傷等不良精神刺激容易導致痴呆的發生。

3、所有患者都有腦血管疾病。對痴呆既往病史的研究發現,腦血管疾病是幾乎所有血管性痴呆患者的基礎疾病;其次是高血壓,在血管性痴呆中患病率達54%。此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者患血管性痴呆的機率也較高。多數患者往往在輕度痴呆時並未意識到,待發現時已是重度痴呆,貽誤了最佳治療時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