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導性耳聾及防治

分泌性中耳炎:是中耳的非化膿性炎症,為中耳常見疾病,尤其在兒童中發病率很高,調查發現80%學齡前兒童患有耳咽管功能障礙者常伴有分泌性中耳炎和相應的傳導性聾。若治療不當,最終可造成中耳粘連、聽力下降,在兒童期還可影響語言發育。分泌性中耳炎的治療95%宜採用保守方法,如抗炎、抗過敏和消腫治療,僅少數病例需手術處理,如進行鼓膜穿刺、切開、置管、腺樣體切除和扁桃體切除術等。

預防包括積極治療鼻炎、鼻竇炎和咽部炎症等,加強身體鍛鍊,防止感冒,提高家長和教師對此病的認識,對10歲以下兒童定期進行中耳檢查。

化膿性中耳炎:為中耳的化膿性炎症,其發病率沒有年齡界限,但多發生在新生兒至7歲年齡的兒童,據估計約70%的小兒在3歲前有過一次至數次的中耳炎發作史,其後發病率逐漸降低。治療包括控制感染、通暢引流和鼓膜修補術等。預防包括積極治療和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普及衛生知識,不隨便挖耳,不要使小兒平臥吮奶等。在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對於導致傳導性聾的化膿性中耳炎和分泌性中耳炎的治療應該是得心應手而可以治癒的,但由於經濟方面和認識方面等原因,在我國廣大的農村地區,中耳炎的發病率和致殘率仍然很高,值得關注和重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