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青光眼的分類

根據發病年齡又可為嬰幼兒性青光眼及青少年性青光眼。30歲以下的青光眼均屬此類範疇。先天性青光眼形成的原因是胚胎髮育過程中,眼前房角發育異常,致使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壓升高。25-80%的病人半年內顯示出來,90%的患兒到一歲時可確診。10%的病人在1-6歲時出現症狀。

1、嬰幼兒性青光眼:一般將0-3歲青光眼患兒歸為此類。此型是先天性青光眼中最常見者。母體內即患病,出生後立即或緩慢表現出症狀。一般是雙眼性病變,但卻不一定同時起病,也有25-30%患兒單眼發病。臨床表現為出生後眼球明顯突出,頗似牛的眼睛故稱“牛眼”,畏光、流淚、喜揉眼、眼瞼痙攣,角膜混濁不清、易激動哭鬧、飲食差或嘔吐、汗多等到全身症狀。此型的預後關鍵在於及時正確診斷,因小兒眼球壁正處於發育階段,查眼壓,可能正常,而眼底檢查不好配合,所以缺乏青光眼豐富俅簿。

2、青少年性青光眼:發病年齡3-30歲之間。此型臨床表現與開角型青光眼相似,發病隱蔽,危害性極大。近年來此型多發生於近視患者且有發病率不斷上升的趨勢。90%以上的患者並不表現為典型青光眼症狀,而是以“近視、視疲勞、頭痛、失眠”,甚至不知不覺失明而來就診,詳細檢查才知道是青光眼。有的患者查出來青光眼,但自己錯誤的認為,我現在又沒有什麼感覺,視力也可以,不可能象大夫說的那麼嚴重,真正失明瞭,那時後悔也來不及了,只能在黑暗中痛苦的渡過終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