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失眠的病因是什麼

失眠的發病與患者所處的環境,以及環境對心理的影響有直接的聯絡,比如長的精神緊張,心理壓力等,都可以直接的影響到睡眠,目前,失眠可謂是生活中非常常見的情況,下面就失眠的病因方面進行具體介紹。

導致發病的幾大相關因素:1、中醫學說:中醫學認為失眠、抑鬱症等精神障礙性疾病屬於“健忘”、“不寐”、“狂症”、“鬱症”、“癔症”的範疇。與人體心、肝、脾、腎、腦等臟器的功能盛衰有密切關係。因脾為水谷精微生化之源,生化不息,血源旺盛,上奉於心,則心得所養,神清易寐。肝為藏血、藏魂之腑,條達氣機,若肝鬱化火,肝陽上亢,則擾亂心神。腎主生精、填髓,腎陰陽虧損,髓海空虛,心腦失養,水不制火,虛火上擾清空,則神寧不安。由此可見臟腑生克失衡,精血內耗,彼此影響,形成頑固性失眠。從理論來說,不寐之證,虛證尤多。

2、西醫學說:心理因素,生活和工作中各種不愉快事件造成的急慢性焦慮、憂愁、過度的興奮,憤怒、或失眠症患者對健康的過高要求,過分關注,或由於心理、身體方面的原因對睡眠懷有恐懼心理,如怕尿床、怕不能按時醒來、怕夜間再次失眠,從而一到晚飯後心情就開始緊張不安等引起失眠,甚至加重失眠。這一點是導致失眠的重要因素。

環境因素,居住環境嘈雜、住房擁擠、空氣汙染或突然改變睡眠環境,以及噪聲、強光的刺激、氣溫過冷過熱、蚊子等侵擾的影響。

3、睡眠節律改變:經常日夜倒班工作,長期夜間作業、出差、生活無規律、入睡不定時,過度娛樂,以及跨時區的時差反應等使體內的生物鐘節律改變。

4、生理因素:如過飢、過飽、疲勞、興奮以及女性妊娠、分娩、經期、更年期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