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嘶啞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勞累了一週的人們,總是盼著週末好好調整一下。人體器官聲帶也一樣,如果經常超長時間說話,就會出現聲音嘶啞。聲音嘶啞,是聲帶需要休息的一個小小提示,人們不能忽視。

聲帶像兩片韭菜葉

為什麼有些人長時間說話或一感冒就聲音嘶啞呢?

這得從正常的人體聲帶結構說起。通常我們一張嘴就能看見的部位叫做咽部,再往下稱為喉部,統稱為咽喉部。民間說法叫做”嗓子”,但是具體到發聲的部位應該是聲帶。

聲帶像兩片韭菜葉,邊緣很薄、很齊、很直,活動自如。聲帶位於喉部,也就是氣管的最上端,其前端共同固定在甲狀軟骨的交角處,後方分別固定在左、右兩個披裂軟骨上。這兩個披裂軟骨像門軸一樣,帶著聲帶向內、外轉動,向內轉時聲帶閉合發出聲音,向外轉時聲帶張開進行呼吸。

聲帶在呼吸時是開啟的,空氣可以自由流通,發音時候關閉。聲帶一張一合地運動,當氣流從氣管裡出來的時候透過聲帶粘膜的震動就會發出聲音。

當說話比較多,比較勞累的時候尤其是感冒後會出現聲音嘶啞,這時檢查可以看到聲帶粘膜發生腫脹,這時聲帶的震動就不好,因此聲音就表現得很嘶啞。

聲音嘶啞的主要原因

1、急性喉炎聲帶紅腫,慢性喉炎聲帶肥厚,聲音會變得低啞。

2、聲帶邊緣突出如聲帶息肉、聲帶小結、乳頭狀瘤、喉癌等,聲帶邊緣的突出物使聲帶閉合不嚴,聲音嘶啞。

3、聲帶張力差如聲帶鬆弛,不能拉緊,閉合時聲帶間形成梭形空隙,閉合不嚴,造成聲音嘶啞。

4、聲帶運動受限如聲帶麻痺、喉狹窄,受損的聲帶不能向中間閉合,發聲時因為漏氣,會感到費力而目嘶啞。

5、聲帶張力過大如男性女聲,原因是變聲後聲帶拉得過緊,所以男的說話像女的。

6、聲帶張力差並且肥厚如女性男聲,這是變聲後聲帶較鬆弛,所以女的說話像男的。

突然發不出聲音是怎麼回事?

老百姓可能會很吃驚,有時候,突然變成了”啞巴”,”心有餘而氣不足”。這種情況最常見的是急性喉炎,由於說話過多、吃了過鹹的東西導致聲帶急性充血,經過一段時間休息或者一般的治療是可以恢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