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麻黃種子 - 中藥材

木麻黄种子为木麻黄科植物木麻黄(CasuarinaequisetifoliaForst.)的种子。我国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沿海地区有栽培。味涩,性温。归大肠经。具有涩肠止泻的功效。治疗慢性腹泻等病症。

功效作用

功能

澀腸止瀉。

主治

治療慢性腹瀉。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9克。

禁忌

孕婦慎用。

注意事項

孕婦慎用。

相關論述

《臺灣藥用植物志》:“(馬來西亞)治腹瀉。”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秋季採收成熟果實,曬至近幹,脫下種子,充分乾燥。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木麻黃科植物木麻黃。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高10-30m,胸徑約70m。幼樹的樹皮為赭紅色,較薄,皮孔密集;老樹的樹皮粗糙,深褐色,不規則縱裂,內皮深紅色。枝紅褐色,有密集的節,下垂。葉鱗片狀,淡褐色,常7枚緊貼輪生。花單性,雌雄同株或異株;雄花序穗狀,幾無總花梗;雄花花被片2,早落;有1枚雄蕊和4個苞片;雌花序為球形或頭狀,頂生於短的側枝上,較雄花序短而寬;雌花1枚苞片和2枚小苞片腋生,無花被;雌蕊由2枚心皮組成。子房上位,初為2室,因後位退化而成為單室,花柱短,有2條通常為紅色的線形柱頭,球果,直徑1-1.2cm,有短梗,木質的宿存小苞片背面有微柔毛,內有一薄翅小堅果;種子單生,種皮膜質。花期4-5月,果期7-10月。

生長環境

生長於向陽高熱地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