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川芎嗪片 - 西藥

磷酸川芎嗪片,西药名。为血管扩张药。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如脑供血不足、脑血栓形成、脑栓塞)。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磷酸川芎嗪。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缺血性腦血管疾病(如腦供血不足、腦血栓形成、腦栓塞)。

規格

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0-100mg,一日3次,1個月為一療程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腦出血或有出血傾向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腦水腫或少量出血者與缺血性腦血管病鑑別困難時應慎用。 2、本品酸性較強,不宜與鹼性藥物配伍。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或哺乳期婦女慎用。 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6、藥物過量:藥物過量可出現胃部不適、口乾、垂涎等症狀。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磷酸川芎嗪有抗血小板聚集,擴張小動脈,改善微迴圈和活血化淤作用。並對已聚集的血小板有解聚作用。

藥代動力學

磷酸川芎嗪口服吸收及排洩迅速,可以透過血腦脊液屏障。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10-3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磷酸川芎0.2g),加水20ml,振搖使磷酸川芎嗪溶解,濾過,濾液磷酸川芎嗪項下的鑑別(1)、(2)和(4)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一法),以水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10ml,濾過,密量取續濾液3ml,置10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95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按(C8H12N2·H2PO4·H2O)的吸收係數(E1%1cm)為326計算每片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填充劑;以甲醇-水(45:5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95nm。分別稱取磷酸川芎嗪對照品2mg與雜質Ⅰ對照品12mg,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2ml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取2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理論板數按川芎嗪峰計算不低於2000,川芎嗪峰與雜質Ⅰ峰的分離度應大於4.0。 2、測定法:取本品20片,除去包衣,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磷酸川芎嗪50mg),置100ml量瓶中,加水約60ml,充分振搖使磷酸川芎嗪溶解,用水稀釋到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3ml置1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µ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磷酸川芎嗪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5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3、本品含磷酸川芎嗪(C8H12N2·H2PO4·H2O)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