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福布汀膠囊 - 西藥

利福布汀胶囊,西药名。为抗结核药。与其他抗结核药联合用于分枝杆菌感染所致疾病如结核及鸟-胞内分枝杆菌复合体(MAC)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利福布汀。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紫紅色粉末。

適應症

與其他抗結核藥聯合用於分枝桿菌感染所致疾病如結核及鳥-胞內分枝桿菌複合體(MAC)感染。

規格

每粒含利福布汀0.15g。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服0.15g-0.3g;每日1次。推薦劑量:1、MAC感染:0.3g,每日1次,如有噁心、嘔吐等胃腸道不適者,可改為0.15g/次,2次/天,進食同時服藥可減輕胃腸道反應。2、結核:0.15g-0.3g/次,1次/天。3、嚴重腎功能不全者(肌酐清除率<30ml/min):劑量減半。請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不良反應

1、國外臨床研究表明:利福布汀膠囊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利福布汀組有16%的患者由於不良反應停止治療,而安慰劑組為8%。停用利福布汀的主要原因有:皮疹(4%)、胃腸道耐受性差(3%)、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2%)。2、下表列出在利福布汀治療患者中,發生率大於或等於1%的不良反應。(詳見說明書)3、利福布汀組發生率<1%的不良反應:綜合分析臨床研究中得到的資料,利福布汀可能是引起下列不良反應的主要原因(儘管這些不良反應發生率小於1%):流感樣症狀、肝炎、溶血、關節痛、肌炎、胸部緊迫或疼痛並伴有呼吸困難、面板變色。4、在服用利福布汀的患者中,以下不良反應事件出現了一例或者更多,但是沒有建立起相應的病源學規律:癲癇發作、面板感覺異常、失語症、思維混亂、心電圖非特異性T波變化。據報道,當口服利福布汀劑量達到1050-2400mg/天時,觀察到了全身的關節痛和眼色素層炎。停藥後這些不良反應消失。5、服用利福布汀組患者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發病率明顯高於安慰劑組(p=0.03)。儘管利福布汀治療組血小板減少症發生率很低,但在極少數病例中利福布汀直接與血小板減少症相關。在臨床試驗中,一例患者由於服用了利福布汀,導致形成了血栓性血小板功能不全性紫癲。當單獨使用利福布汀300mg/天用於預防HIV感染人群的MAC時,甚至聯合服用氟康唑和/或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時,眼色素層炎都很少出現。但是大劑量利福布汀並聯合使用上述藥物時,眼色素層炎發病率將會提高。6、輕度到重度症狀的眼色素層炎患者使用皮質類固醇和/或散瞳劑滴眼液處理即可,但是有些重度病例要在幾周後症狀才會消失。7、當出現眼色素層炎時,建議臨時停止服用利福布汀,並進行眼科學評價。對大多數輕度病例,可以重新服用利福布汀,然而,如果症狀再次出現,必須停用利福布汀。

禁忌

對利福布汀及其它利福黴素類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警告:利福布汀膠囊不能用於活動性肺結核患者鳥-胞內分枝桿菌複合體感染的預防。活動性肺結核病人單獨服用利福布汀有可能導致肺結核發展成為對利福布汀和利福平都具有耐藥性。沒有證據表明利福布汀可以有效預防結核桿菌。2、其他注意事項:(1)由於利福黴素類對肝藥酶有誘導作用,可能導致肝功能異常,應用本品過程中應定期檢查肝功能。(2)本品可能導致白細胞和血小板數減少,應用本品過程中應定期進行血常規檢查。(3)偶見肌炎和眼色素層炎,如病人發現與這些疾病有關的症狀應及時告訴醫生。(4)患者服用本品後,大小便、唾液、痰液、淚液等可呈橙紅色。(5)可能影響口服避孕藥的功效,服藥期間採用其他方法避孕。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孕婦用藥:尚無充分的孕婦臨床研究資料。但在使用利福布汀進行的動物研究實驗中,可觀察到利福布汀導致胎兒骨骼異常、生育能力降低。因動物的生殖毒性研究並不常常預測人的反應,在孕婦中使用利福布汀對嬰兒存在一定的潛在風險。(2)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清楚利福布汀是否經人乳分泌。由於許多藥物可經人乳分泌,而對哺乳嬰兒產生不良作用,應權衡藥物對母體的重要性來決定是停止哺乳還是停止用藥。4、兒童用藥:利福布汀對兒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資料還未建立,有限的臨床資料顯示兒童的不良反應種類跟成年人相似。包括:白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皮疹等。另外,在HIV陽性兒童患者用藥期間,眼角存在一些眼角沉降物,但對視覺沒有損傷。還沒有證據證明對兒童使用大於5mg/kg/天的用量有更好療效,因此兒童用藥應按體重調整劑量,一般不超過5mg/kg。同時,為減輕胃腸道反應,利福布汀可以在進食時服用。5、老年用藥:尚無足夠資料證明65歲及以上的老年患者對利福布汀的反應是否同於年輕人。但對老年患者用藥時,劑量選擇應當更慎重,從最低劑量開始。同時在用藥過程中應增加對肝、腎及心臟功能的監測頻數,同時注意合併疾病及合併用藥。6、藥物過量:尚無利福布汀藥物過量的任何經驗,但臨床上可借鑑處理利福黴素類藥物的經驗來處理。由於利福布汀主要不是透過尿液排洩(小於10%的原藥),所以當患者出現利福布汀藥物過量時,不建議使用血液透析或強迫排尿的方式來增加利福布汀原藥的系統性消除。

藥物相互作用

利福布汀對CYP3A酶有誘導作用,因此可能降低如伊曲康唑、克拉黴素、沙奎那韋、氨苯碸、甲氧卞氨嘧啶等經CYP3A酶代謝的藥物的血藥濃度,從而降低其療效。另一方面,對CYP3A酶有抑制作用的藥物如氟康唑、克拉黴素等會使利福布汀的血藥濃度升高,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的危險。因此利福布汀避免與上述藥物同時服用,必須用藥時,應注意調整藥物劑量。逆轉錄病毒抑制劑如地拉夫定、印地那韋、奈非那韋、利托那韋等與利福布汀聯合用藥時均存在相互作用,這些藥物會增加利福布汀的血藥濃度,如合併用藥,應注意調整利福布汀劑量。對口服避孕藥,利福布汀會將透過誘導乙炔基雌二醇和炔諾酮的代謝,降低其功效,建議服用利福布汀時變更避孕方法。

藥理作用

利福布汀是一種半合成利福黴素類藥物,抑制埃希氏菌屬和枯草桿菌等易感菌株中而不是哺乳動物細胞依賴的DNA的RNA聚合酶。與利福平相似,利福布汀在抑制埃希氏菌屬大腸桿菌的時候,不抑制這種RNA聚合酶。目前還不清楚利福布汀是否抑制組成MAC(鳥-胞內分枝桿菌複合體)的分枝桿菌和鳥胞內分枝桿菌中的依賴的DNA的RNA聚合酶。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用利福布汀敏感耐受的菌株進行細菌致突變試驗,無致突變作用。2、生殖毒性:雄性大鼠給予利福布汀160mg/kg(相當於人推薦日劑量的32倍),對生育力有損傷,大鼠和兔給予利福布汀200mg/kg(相當於人推薦日劑量的40倍),未見到致畸胎作用。大鼠在200mg/kg,降低大鼠的生育力。大鼠給予利福布汀40mg/mg(相當於人推薦日劑量的8倍),胎兒的骨骼數增加。兔給予利福布汀80mg/kg(相當於人推薦日劑量的16倍),引起母體毒性和骨骼異常,尚無充分和嚴格控制的孕婦臨床研究資料。因動物的生殖毒性研究並不常常預測人的反應。只有當潛在利益大於對胎兒的潛在危險時,孕婦才可以用利福布汀。3、致癌性:小鼠給予本品180mg/kg/d,或相當於人推薦日劑量的36倍時,無致癌性。大鼠給予本品60mg/kg/d,或相當於人推薦日劑量的12倍時,無致癌性。

藥代動力學

據國外文獻資料報道:9名健康志願者單次口服0.3g利福布汀,在胃、腸道吸收迅速,在3.3小時血漿濃度達到峰值,Cmax375ng/ML,絕對生物利用度約為20%,透過尿液放射檢測證實53%以上透過胃腸道吸收,高脂肪食物能減慢本品的吸收速度,但不影響其吸收量。利福布汀脂溶性高,能廣泛的分佈於組織細胞中,小鼠和人體實驗均表明組織細胞濃度遠遠高於血漿濃度,口服利福布汀12小時後肺組織濃度達血漿濃度的6.5倍;本品清除緩慢,平均半衰期為45小時,53%以代謝物的形式從尿液排出,30%透過糞便排洩。與健康成年人相比,老年人(>70歲)的穩態血藥濃度變異性大,腎功能不全患者服藥後曲線下面積(AUC)較其他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增高,因此對肌酐清除率30mL/min的患者應降低劑量。

貯藏方法

密封,在涼暗乾燥處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