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妥卡尼 - 西藥

盐酸妥卡尼,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胶囊剂。为抗心律失常药。用于严重的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包括室性早博,室性心动过速。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妥卡尼。

性狀

鹽酸妥卡尼片:糖衣片,除糖衣後顯白色。鹽酸妥卡尼膠囊: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嚴重的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療。包括室性早博,室性心動過速。

規格

鹽酸妥卡尼片:0.2g。鹽酸妥卡尼膠囊:0.2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一次0.2-0.4g,每8小時-12小時1次。或先用0.4g,3-4小時後再重複一次,以後以一次0.2-0.4g,每8-12小時1次維持。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多輕微、短暫,一般不影響治療。常見者胃腸道系統有厭食、噁心、嘔吐、便秘等;神經系統有眩暈、頭痛、嗜睡、出汗、耳鳴、震顫等。偶見皮疹。上述反應在停藥後均可自行消失。

禁忌

1、對妥卡尼、胺醯酶類局麻藥過敏者禁用。未安裝起博器的II至III度房室傳導阻滯患者禁用。2、不用於治療有致死性室性心律失常的病人。

注意事項

1、有報道發生粒細胞缺乏,骨髓抑制,白細胞減少症,嗜中性白細胞減少症,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症等,多在用藥12周內發生。因此建議用藥三個月內每週查血常規。2、有報道發生肺纖維化,間質性肺炎,纖維性肺泡炎,肺水腫等,多發生於重症患者,有致死報道。因此要經常做胸部X線檢查。如果肺部疾病加重,要及時停藥。3、在房撲或房顫病人中應用時,該藥有時可加快心室率。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沒有妥卡尼相關的藥物致畸報道,動物實驗報道該藥可在母體內產生毒性作用,可以引起難產、產程延長;並在胎兒體內濃度增加,降低新產動物的一週生存率,但對存活下來的受乳動物的生長和生存率沒有影響。妥卡尼沒有在人體孕婦應用的相應試驗報道。妥卡尼是否存在於母乳內尚無相關報道。5、兒童用藥:兒童口服用量每次7.5g/kg,1日3次。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無定論。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7、藥物過量:藥物過量多影響神經系統。其他如胃腸功能紊亂等副作用也可發生。一旦發生抽搐、心肺抑制或驟停,應儘快開通氣道。如果開通氣道並給氧氣後抽搐仍持續,可靜脈給小劑量抗抽搐藥物,包括苯二氮卓類、超短波巴比妥鹽或短波巴比妥鹽等。

藥物相互作用

1、妥卡尼和利多卡因藥理作用相似,因此這兩種藥合用時可增加副作用的發生。2、妥卡尼與西咪替丁、地高辛和華法令合用不發生嚴重臨床效果,在地高辛化和非地高辛化病人中妥卡尼均有效。但妥卡尼與美託洛爾合用對肺鍥壓和心臟指數都有影響。

藥理作用

本品屬Ib類抗心律失常藥,為利多卡因同系物,主要作用於浦氏纖維和心室肌,抑制Na+內流,促進K+外流;降低4相除極坡度,從而降低自律性;明顯縮短動作電位時程,相對延長有效不應期及相對不應期;降低心肌興奮性;減慢傳導速度;提高室顫閾。不影響竇房結功能;不影響心室除極和復極時間。小鼠中口服妥卡尼的LD50為800mg/kg,大鼠中為1000mg/kg,豚鼠中為230mg/kg。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迅速,經0.5-1.5小時達最高血濃度,半衰期為15小時,治療量血濃度為4-10mcg/ml(18-45mmol/l)。血漿蛋白接合率約為10%。生物利用度接近100%。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