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鬱湯 - 方劑

畅郁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不居集·上集》。具有健脾生血,解散外邪之功效。主治肝脾血少,血虚有火,不能用归术柴胡者。

  • 名称:畅郁汤
  • 出处:《不居集·上集》
  • 功用:健脾生血,解散外邪
  • 主治:肝脾血少,血虚有火,不能用归术柴胡者

組成

丹參、谷芽各一錢,白芍、茯苓、扁豆、鉤藤、菊花、連翹各八分,甘草五分,荷葉一錢。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健脾生血,解散外邪。

主治

肝脾血少,血虛有火,不能用歸術柴胡者。

方義

肝脾血少氣滯者,當以逍遙散柴胡、當歸、白朮等疏肝解鬱,養血健脾。然又兼血虛有火,用之恐升散助火。吳氏仿逍遙之法,用丹參、白芍代當歸養血且可清熱,鉤藤、薄荷清熱平肝,似柴胡而不升散傷陰,扁豆、谷芽健脾而不膩,連翹、荷葉清熱,甘草和中調藥。全方調肝氣而不傷陰血,補陰血又不礙氣機,具有健脾生血、清虛火,兼解散外邪的作用,充分照顧到虛損之人受外感六淫所侵的病症特點。

運用

本方對於肝鬱氣逆,心煩少寐,脈弦中帶數之證頗為適宜。現在可用於抑鬱症、神經官能症、心因性精神障礙見有上述特徵者。

加減化裁

脅痛者,加女貞子、鱉甲八分;氣逆者,加降香一錢;火盛者,加丹皮、地骨皮八分;咳嗽者,加橘紅、貝母五六分;兼外感者,加蘇梗三五分;痰多眩暈者,加天麻八分;洩瀉者,加蓮肉、老米三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