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腫瘤怎麼判斷良性惡性

胰腺腫瘤發病初期出現較劇烈的疼痛、黃疸,則惡性程度較高;腫瘤標誌物檢查,典型的胰腺癌會出現血清CA19-9明顯升高;影像學檢查是區分胰腺腫瘤良惡性的重要手段,如B超篩查、較精準增強CT、核磁共振掃描,尤其是增強核磁掃描。病理學檢查是判定良惡性的金標準。

胰腺是人體非常重要的一個器官,可以幫助人們分泌各種消化酶,對人體的腸胃消化吸收功能也有極大的幫助作用。現在胰腺癌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而這種疾病在剛開始發病非常隱秘,等察覺的時候往往已經來不及了。胰腺腫瘤可以分為良性和惡性,患者要注意觀察認真對待。那麼,胰腺腫瘤怎麼判斷良性惡性?
胰腺腫瘤的良惡性程度從以下幾個方面鑑別
1、臨床表現

發病初期出現較劇烈的疼痛、黃疸,則惡性程度較高。
2、腫瘤生物學特徵
腫瘤標誌物檢查,典型的胰腺癌會出現血清CA19-9明顯升高。
3、影像學檢查
是區分胰腺腫瘤良惡性的重要手段,如B超篩查、較精準增強CT、核磁共振掃描,尤其是增強核磁掃描,可以判定腫瘤的血運情況、周圍器官浸潤情況、肝臟及淋巴結轉移情況。
4、病理學檢查
是判定良惡性的金標準。
胰腺腫瘤良性、惡性的一個區別,一般來說從臨床表現來講,良性腫瘤它只是用膨脹性的生長,它可以對周圍組織產生一個壓迫,但是惡性腫瘤它就可以產生一個浸潤的一個辦法,就是向周圍浸潤生長。除了臨床表現以外,最重要的還是影像學的檢查,比如說腹部超聲、CT、核磁共振。
一般良性腫瘤它是膨脹性生長跟周圍的關係就比較清楚,假如惡性腫瘤跟周圍的血管神經就有浸潤的作用,往往就會境界不清楚,甚至惡性腫瘤可以引起一個淋巴結的轉移,遠處的轉移這些表現。其實最準確的判定胰腺腫瘤良性、惡性的方式就是到正軌醫院接受專業醫生的檢查,依靠檢查結果即可知曉病情,治療時可以更準確的針對疾病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