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能夠治好嗎

胰腺癌是指來源於胰腺的惡性腫瘤,約90%為胰腺導管腺癌。胰腺癌起病隱匿,一旦發現往往已是晚期,治療難度大,手術相對困難,而且治癒率很低。目前根本的治療原則仍然是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結合放化療等綜合治療。早期診斷和早期治療是提高和改善胰腺癌預後的關鍵,手術後輔助放化療等治療可提高生存率。

早期胰腺癌患者及時外科手術切除是有可能治好的。但是大部分胰腺癌患者即使外科手術切除也達不到治好的目的,這是由於胰腺處於腹腔中央位置,很容易造成膽道梗阻和腸道梗阻的症狀造成嚴重併發症,死亡率非常高。外科手術即使切除胰腺及十二指腸,長期存活率也很低,除非是很早期的腫瘤。而放療化療對於胰腺癌的效果有限,無法比較徹底的殺滅癌細胞。

胰腺癌注意事項:1、胰腺癌術後患者,為預防感染,需要給予抗生素治療。2、胰腺癌術後患者,因患者前期不能進食,需要靜脈營養支援治療為主,保持身體氮平衡。3、胰腺癌術後患者,因手術創傷會引起疼痛,可以輔助止疼治療。4、胰腺癌術後患者,如果省體條件允許的話,需要儘早下地活動,可以預防靜脈血栓的發生。5、胰腺癌術後患者,應保持引流管暢通,如果堵塞,可能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6、胰腺癌術後患者,防止胰瘻,除管理好胰管引流和腹腔引流外,可應用抑制胰液分泌藥物,及抑酸藥物治療,能顯著減少胰瘻機會。如果出現胰瘻發生症狀,需及時處理,嚴重可危機生命。7、胰腺癌術後患者,應重視引流管的管理及護理,密切觀察胃管、膽道、胰管引流和腹腔引流情況,保持通暢,準確記錄引流量並注意其形狀變化,發現問題隨時解決。8、胰腺癌術後患者,應注意患者血糖變化情況,好多病人合併糖尿病,並且因為胰腺切除,或部分切除,使胰島素分泌不足,需要應用胰島素治療,根據血糖情況及時調節胰島素用量。9、胰腺癌術後患者,患者恢復後,可以根據病理檢查結果,選擇性應用術後輔助治療,如放化療,營養支援治療,中醫藥治療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