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來預防糖尿病足呢

生活中患上糖尿病足的人越來越多了,該病嚴重的危害著患者的身體健康,患病以後會特別的疼痛,需要引起我們的關注,有一些朋友對於該病的預防不是很瞭解,下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該病的預防工作有哪些,一起來看看吧:一是要加強足部檢查。

由於糖尿病友的足部感覺遲鈍或障礙,患者對疼痛、冷熱、壓迫感、不適等不能清楚感知,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每天檢查足部有無水皰、皸裂、紅腫、疼痛、雞眼、足癬等,如有趾間裂縫、水皰、疼痛、顏色溫度變化或發熱要立即就醫。

二是要積極預防足外傷。

減少受傷和感染的危險因素是預防足潰瘍發生的根本措施,注意足部衛生,洗腳時水溫度合適,每晚用溫熱水泡腳4至10分鐘,水溫不超過40攝氏度,洗完腳用淺色毛巾輕輕拭乾,包括足趾間,以免擦破面板。不要使用刺激性肥皂,不用熱水燙腳。足部乾裂可塗羊脂油、潤滑乳或營養霜以保護足部面板的柔軟。冬天保暖時禁用熱水袋,洗澡或泡腳時最好請家人代測水溫,以免燙傷。

三是促進下肢血液迴圈。

採用多種方法如按摩足部和小腿,餐後散步,患者可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體鍛鍊方案。

四是用心選擇合適的鞋和襪。

糖尿病友宜穿棉質淺色吸水性好的襪子,以便於及時發現足部分泌物、血跡。注意鞋跟不宜過高,鞋的透氣性要好,最好穿圓頭平底鞋,使腳趾在鞋內能完全伸直,並可活動。不能選擇露趾的涼鞋、夾趾頭的拖鞋,不能赤腳行走。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是否有小沙粒等物或不平整的地方。修剪趾甲須在洗腳後進行,因此時趾甲變軟。趾甲的修剪不宜過短,勿剪傷皮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