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運動可以預防冠心病嗎

不管是有病沒病,醫生對人們最多的建議就是適當的運動,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還有良好的睡眠質量,最重要的是營養的平衡,醫生肯定是不會沒有原因的讓人們做出這樣的保持。

良好的飲食習慣,良好的作息習慣,適當的運動不會造成過度的肥胖,而肥胖恰恰是造成冠心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肥胖者冠心病的發病率較高,尤其是短期內發胖或極度肥胖發病率更高。因為過度的體重增加,使心臟負荷和血壓均上升。高熱量的飲食攝入習慣,使血脂、血壓水平增高,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形成並加重。肥胖後體力活動減少,妨礙了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病變者側支迴圈的形成。但是,如果不考慮年齡因素或者不合並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患,肥胖不能成為真正的危險因素。

醫生不讓人抽菸也是有道理的,不僅僅是因為抽菸會患呼吸道疾病,還因為冠心病的死亡率與吸菸呈顯著正相關,成年以前開始吸菸的人危害程度更高。我國的資料表明,大量吸菸比不吸菸者的冠心病發病率高2.6倍以上,心絞痛發生率高3.6倍以上。一支捲菸的煙霧中含焦油40毫克,尼古丁3毫克,一氧化碳30毫克,這三種物質被吸收進入血液後,尼古丁直接刺激血管運動中樞,並刺激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釋放,引起心率加快、末梢血管收縮、血壓上升,接著損傷血管內皮,還使血中膽固醇水平增高。一氧化碳使血氧濃度下降,組織供氧不足,動脈內壁水腫,內皮損傷,脂質滲入血管壁,促使動脈粥樣硬化形成。已經得了冠心病的人,吸菸可加速其病情進展和引起心臟病發作。大量吸菸時由於低氧和心臟興奮性增高,可誘發室顫等嚴重心律失常,成為猝死的原因之一。

這也是為什麼醫生一直強調要戒菸戒酒的原因了,隨著冠心病逐漸年輕化,和冠心病的逐漸“高管化”,上班族們不得不對健康的生活習慣提高重視。建議上班的朋友們可以利用週末的時間爬爬山,既能透氣,又能健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