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綜合徵

更年期綜合症是由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更年期婦女,由於卵巢功能減退,垂體功能亢進,分泌過多的促性腺激素,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從而出現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狀,如月經變化、面色潮紅、心悸、失眠、乏力、抑鬱、多慮、情緒不穩定,易激動,注意力難於集中等,稱為“更年期綜合症。”大多數婦女由於卵巢功能減退比較緩慢,機體自身調節和代償足以適應這種變化,或僅有輕微症狀。少數婦女由於機體不能很快適應,症狀比較明顯,但一般並不需特殊治療。極少數症狀嚴重,甚至影響生活和工作者,則需要藥物治療。一般認為,婦女進入更年期後,家庭和社會環境的變化都可加重其身體和精神負擔,使更年期綜合症易於發生或使原來已有的某些症狀加重。有些本身精神狀態不穩定的婦女,更年期綜合症就更為明顯,甚至喜怒無常。更年期綜合症雖然是由於性生理變化所致,但發病率高低與個人經歷和心理負擔有直接關係。對心理比較敏感的更年期婦女來說,生理上的不適更易引起心理的變化,於是出現了各種更年期症狀。因此,注意心理調適十分重要。

更年期綜合症係指由於更年期精神心理、神經內分泌和代謝變化,所引起的各器官系統的症狀和體片綜合症候群。人類壽命的高齡化是現代社會的重要發展趨勢。因此更年期和絕經後婦女的健康保健和疾病防治,則是婦產科醫生乃至整個社會所面臨的重要任務。

更年期綜合徵的病因和影響因素:

1、雌激素減少。

2、神經介質減少,神經內分泌調節紊亂。

3、職業,城市職業婦女症狀發生率明顯高於農村農民婦女。

4、骨關節病,心臟病史或痛經史。

5、對月經的態度。

6、文化觀念,認為絕經意味著衰老者的症狀發生率較高。

7、性興趣降低或性生活不滿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