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骨節病病因

大骨節病的病因,至今尚不清楚。基本有以下兩種觀點。

1、病區的糧食及飲水中毒病區中的糧食如小麥和玉米受鐮刀菌汙染。鐮刀菌本身的毒素及被汙染穀物所產生的分解產物胺類可引起骨及軟骨病變。前者為尖孢子鐮刀菌,後者為串珠鐮刀菌。所謂飲水中毒是指病區飲水中的腐殖質酸含量過高,較非病區高6~8倍。腐殖質酸可引起硫痠軟骨素的代謝障礙,導致軟骨改變。

2、病區土壤、飲水及糧食等的常量化學元素與微量化學元素的比值失調近年來,對於微量元素硒在大骨節病發病中的作用予以極大的關注。調查發現,病區的水、土壤及糧食均呈低硒狀態;兒童的頭髮及尿中硒含量明顯低於非病區;應用亞硒酸鈉防治大骨節病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實驗證明,缺硒可影響軟骨細胞生物膜的完整性及穩定性,使之容易受有害因子的損傷。硒還可促進硫的代謝和利用,對軟骨基質也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總之,病因尚未清楚,低硒及糧食和飲水中毒以及營養缺乏等可能對大骨節病的發病有重要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