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腮腺炎的六大疑問

一、什麼是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俗稱”大嘴巴”,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其特徵為腮腺的非化膿性腫脹、疼痛,伴發熱,並有累及各種腺組織及各種臟器,以5~15歲兒童最多。

二、流行性腮腺炎是怎樣傳播的?

流行性腮腺炎傳染源為病人和隱性感染者。一般認為潛伏期末至腺腫消退均有傳染性,約7~10天,主要傳播方式是透過空氣飛沫侵入人體上呼吸道粘膜,並在區域性生長繁殖,並由唾液排出。被唾液所汙染的食具、玩具等在短時間內接觸兒童的口腔能引起感染。另外有些人感染後有輕型症狀或無症狀屬隱性感染也同樣具有傳染性。

三、流行性腮腺炎發生在哪個季節?

流行性腮腺炎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但以冬、春季較多。

四、流行性腮腺炎有什麼臨床症狀?

流行性腮腺炎的潛伏期約8~30天,大多數起病較急,有發熱、畏寒、頭痛。咽痛等全身不適症狀。患者先覺一側耳下腮腺腫大、疼痛,咀嚼時更痛。2-3天后,另一側腮腺也腫痛,腫塊以耳垂為中心,邊緣界限不清。表面發熱,手壓時有彈性感和壓痛。4-5天逐漸消退。少數病人有時可有頜下腺和舌下腺腫脹疼痛。

五、流行性腮腺炎怎樣進行治療?

流行性腮腺炎患兒應注意口腔清潔,多飲開水,飲食以流質或半流質為宜,避免咀嚼,禁食辛辣食物,保證營養。氦氖鐳射區域性照射,能減輕區域性脹痛,並可縮短腫脹時間。併發高熱、頭痛、嘔吐者,可視病情,對症處理。

六、流行性腮腺炎怎樣預防?

1、管理傳染源:流行性腮腺炎病人應當隔離至腮腫消退為止。學校開展晨檢制度,發現有發熱、腮腺腫大的學生要及時隔離治療。

2、切斷傳播途徑。對流行性腮腺炎發生的學校教室要注意通風,保持空氣流通,流行期間不宜舉行大型集體活動。

3、保護易感人群。”可透過接種麻疹、風疹、腮腺炎三聯疫苗用於預防。學校加強衛生知識宣傳,教育學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多參加鍛鍊,增強體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