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妊娠該怎麼辦呢

超過預產期2周以上未分娩,稱為過期妊娠。這時的胎兒在宮內不能得到足夠的養分了,因為胎盤的功能開始老化。過期妊娠該怎麼辦呢?我們來聽聽全球醫院網專家的介紹。

過期妊娠該怎麼辦呢?過期妊娠時,胎兒常不再生長,外形瘦長,面板皺褶,形狀乾癟,象小老人。由於胎盤老化,功能減退,胎兒可在子宮裡或於臨產後突然死亡,也有的因為在分娩時吸入了混有胎糞的羊水,併發窒息或肺炎致死的。

孕婦的胎盤是有一定壽命的,在預產期過後兩星期,胎盤的功能減退,引起輸氧不足,使胎兒經常處於缺氧狀態。過期妊娠的胎盤,在胎兒娩出時常比正常胎盤要小,表面散在白色斑紋,有時還可以看到堅硬如石的鈣化點,這就是胎盤老化的表現。胎兒因為缺氧,胎心音可變得慢而不規則,同時引起腸胃道蠕動增加,排出胎糞,使羊水汙染成草綠色、甚至為墨綠色,混如泥漿,羊水量也日益減少。羊水的性狀一般要等破了胎胞才被發現,現在也可用羊膜鏡,放進子宮腔裡,透過胎膜進行觀察。

凡月經規則,二十八天來一次的孕婦,預產期一旦過了十天以上還不分娩,就要請醫生檢查胎盤功能是否減退。檢查胎盤功能的方法有留二十四小時的尿液測定雌三醇含量,做陰道塗片檢查,做胎心監護儀檢查,羊膜鏡檢查等。如果發現有胎盤功能減退的症狀,要根據減退的程度決定引產還是剖腹產。

如果孕婦過了十四天還不分娩,就要及時引產。引產的方法有針刺或電針引產、靜脈滴注催產素或前列腺素引產、剝膜引產等,破膜加靜脈滴注催產素引產容易成功,有時還可以破膜引產,此時,觀察羊水量和顏色,對了解胎兒有無缺氧及缺氧的程度有很大幫助。上述各種引產方法都很安全,對產婦無痛苦,對胎兒也沒有不良影響,相反,如果不及時引產,胎兒會有缺氧致死的危險。

當然,過期妊娠並不一定都會造成胎兒或嬰兒死亡,有時雖然產期已過,但胎盤功能並不減退,正象人老了有時還相當健壯一樣。但我們千萬不能抱有僥倖必理,遇到過期妊娠的情況,還是及早檢查為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