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粥樣硬化治療

一、西藥治療:

1、擴張血管藥物。

2、調整血脂藥物。

3、抗血小板藥物用於預防冠狀動脈和腦動脈血栓栓塞。

4、溶血栓和抗凝藥物針對動脈內血栓形成導致管腔狹窄者。

二、介入和外科手術治療包括對狹窄或閉塞的血管,特別是冠狀動脈、腎動脈和四肢動脈施行再通、重建或旁路移植等外科手術,以恢復動脈的供血。

三、中藥治療應用中藥採取綜合治理的方法:

1、肥胖者採用有效而無害的方法給予減肥、軟化血管、抗動脈硬化。減肥能使體內容量減小,增加血液迴圈系統的容積,降低血液對血管壁的壓力;軟化血管、抗動脈硬化能增加血管壁的彈性,以其血管壁的柔性,緩衝血液對血管壁的衝擊剛性。

2、偏瘦者適當增肥、增加營養、軟化血管。動脈硬化是隨年令增長所必然出現的現象,並非肥胖者所獨有。據臨床觀察,偏瘦者也不少見,或許更甚於肥胖者。這就是說,缺乏營養者動脈更易硬化,只是血脂低而已,但血管壁纖維組織增生、鈣質沉積和管壁的退行性變,較肥胖者有過之而無不及。適度地增肥、增加營養、軟化血管可有效地阻止動脈硬化的進展。

3、患有其它與動脈粥樣硬化密切關聯的疾病者應採取相應措施治療這些相關疾病。如高血壓者,應在控制高血壓的同時,加用軟化血管壁的藥物,改善心、腦、肺、腎等臟器的功能,以期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糖尿病患者,則應積極治療糖尿病的同時,增加血管壁的柔韌性。婦女更年期綜合徵者,應從全身整體觀念出發,給予平衡陰陽、滋陰養血、鎮靜安神等方法,則諸症均可得到根本改善。其它疾病,則以此類推,不再一一列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