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知識問答

人患了狂犬病,會出現一系列精神症狀,表現為高度恐懼、狂躁不安、恐水、怕風、怕光、怕聲響等,並逐漸出現咽喉肌痙攣、流口水、癱瘓、呼吸和迴圈麻痺等症狀,病死率為100%。

目前狂犬病的發病情況:狂犬病流行面廣,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和重視。世界上87個國家有狂犬病流行,主要位於東南亞、非洲和拉丁美洲。亞洲為狂犬病的嚴重流行區,其中印度為發病率最高的國家,居世界第一。我國這兩年狂犬病發病率也有所回升,從我國的地理分佈來看,各地差異較大,全國發病率持續較高的省、區多分佈於南方,北方則病例數少。由於狂犬病預防措施落實較好,近幾年只有數例外源性狂犬病發生。

狂犬病對健康有哪些危害?狂犬病表現為急性、進行性、幾乎不可逆轉的腦脊髓炎,臨床出現為特有的恐水、怕風、恐懼、興奮、嚥肌痙攣、流涎、進行性癱瘓,最後因呼吸、迴圈衰竭而死亡。病死率幾乎100%。

狂犬病病死率如此之高的原因是,狂犬病毒進入人體後,沿著人體神經的走向遊走,主要攻擊大腦和神經組織,包括小腦、脊髓、腎、內臟,導致中樞神經系統衰竭,臨床上無法救治,發生死亡。

哪些動物可能傳播狂犬病?野生動物和家畜是狂犬病主要的傳染源。

犬在攜帶和傳播狂犬病毒中起著重要作用,有統計資料表明,犬是人類感染的最主要來源,約佔85%左右,其次是貓,狼、狐狸等野生動物也能傳播本病,一些野生動物並可能在作為儲存宿主方面有著重要意義。患者唾液中含有少量病毒,但感染他人者極少。狂犬病腦炎患者有著潛在性傳染源的作用,但人狂犬病患者作為傳染源的可能性有待於進一步研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