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化療期間的飲食

有胃氣則生,無胃所則死。對於胃癌患者而言,尤其是同時有手術或放、化療損傷者,飲食調養都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方面,並對患者的生存質量和預後都有重要影響。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胃癌患者化療期間的飲食注意事項。

胃癌飲食原則:1、宜營養豐富,清淡和易消化的高熱量,胃癌術後患者應低糖、高蛋白、高維生素、適量脂肪飲食。2、宜少食多餐,多素少葷,絕非只素不葷。3、忌辛辣刺激、堅硬、粗糙、多纖維,鮮嫩菜葉的纖維相對較少而宜、油膩、粘滯不易消化以及過冷過熱食物,忌酒,以保護胃黏膜和減輕胃腸道負擔等。4、按病情可為流質、半流質、軟食和普食飲食。

早期胃癌:飲食宜易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較豐富,烹調較爛,儘量減少粗纖維食物,少量多餐。

中、晚期胃癌:主要有胃竇癌、賁門癌、幽門癌等。飲食宜易消化,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較豐富,高熱量,烹調較爛,流汁半流汁飲食,勿過冷過熱,忌辛辣刺激堅硬和粗纖維食物。

凡無胃病疾患的老年人,一旦出現黑便更應警惕胃癌的可能。如糞便呈柏油狀,大便隱血試驗持續陽性,特別是在一般飲食控制或服用胃病藥物後也不易止住時,是很重要的早期胃癌症狀之一。因此有此症狀者應及時到有條件的醫院行胃鏡和上消化道鋇餐X線等檢查,以明確診斷。

胃癌不僅會造成消化系統損害,而且可能發生轉移,影響肝腎及呼吸功能,嚴重者出現惡病質,最終危及生命。

纖維胃鏡檢查是診斷胃癌的最有效方法。日常護理,旨在減輕患者痛苦,改善生活質量,延長生存期。

包括鎮痛、糾正貧血、改善食慾、改善營養狀態、緩解梗阻、控制腹水、心理治療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