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要做哪些檢查

過敏性鼻炎是常見的季節性鼻炎。

在季節更替期更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另外寵物的毛髮和花粉等都很容易引發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由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表現和鼻炎、感冒很相似容易混淆,以致耽誤病情的治療。

但很多的患者都有這樣的心裡,因為對於自身的疾病不是很瞭解,這樣去醫院接受治療的時候他們也不知道應該做哪些檢查!還有一些患者甚至擔心醫生會讓他做一些不必要的檢查!為了讓患者對於自己的疾病有很多的瞭解。

過敏性鼻炎是由接觸過敏原後引起的鼻粘膜發炎,又稱變應性鼻炎,一般要做以下3種檢查。

1、鼻鏡下檢查:過敏性鼻炎患者就診後可檢查見鼻粘膜蒼白、淡白、灰白或淡紫色,鼻甲水腫,總鼻道及鼻腔底可見清涕或粘涕。

如合併感染,則粘膜充血,雙側下鼻甲暗紅,分泌物呈粘膿性或膿性。病史長、症狀反覆發作者,可見中鼻中息肉樣變或下鼻甲肥大。約30%患者合併有變應性哮喘,部分病人可以發現鼻息肉,花粉症患者在發作期可伴有結膜充血。

2、鼻腔分泌物塗片檢查:在變態反應發作期間,鼻分泌物中可見嗜酸性白細胞增多,也可查見較多嗜酸性白細胞或肥大細胞。

3、變應性激發試驗:一般用面板試驗劃痕、皮內及接觸法等,原理是有多種假定的變應物質,使與機體接觸後,視有無反應出現,可協助診斷。

根據上述典型症狀及檢查結果,即可以做出過敏性鼻炎的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