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硬化該怎麼治療呢

任何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任其發展到晚期都是有很大風險的。肝硬化也是如此。因為肝硬化晚期可以引發多種併發症,由於病情的惡化,足以嚴重到威脅患者生命安全的程度。那麼晚期肝硬化還有治療的必要嗎這個答案是肯定的。任何時期的肝硬化患者都要積極的配合治療,切莫因為各種因素耽誤治療的時機。

中醫推薦肝病專家稱,晚期肝硬化治療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1、藥物治療:藥物治療肝硬化主要原則是保肝護肝與抗纖維化同時進行,在保護肝臟不在病變的前提下,軟化肝臟,阻止肝纖維化。但不可隨意濫用藥,亂服藥,濫用藥,亂服藥會加重肝臟負擔,不僅對肝臟恢復不利,還會加速肝硬化併發症的出現。2、肝移植:肝移植一度曾被認為治療肝硬化最佳方法,但目前世界患肝硬化的人如此之多,肝源緊缺,加之換肝之後,患者需要長期服用排異藥物,無法減輕痛苦,且據世衛組織統計,換髒只能延長3年左右的生命,並不是完全根治。3、生活飲食治療:肝硬化病人應多注意休息,尤其對於肝硬化失代償期的腹水患者,更應該臥床休息。同時,肝硬化病人飲食應以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為主,多吃含大量維生素的蔬菜水果,不能吃高脂肪和高銅食物。

肝硬化晚期患者不要有過分的心理負擔,其實積極的配合治療是能夠有效控制病情的發展的。但是選擇合適的晚期肝硬化治療方法是關鍵。幹細胞移植技術,對於各型、各期肝硬化進行綜合治療,經過長期的臨床摸索,從中取得了豐富的臨床治療經驗和良好的效果反饋。幹細胞移植治療肝硬化能有效地逆轉肝臟纖維化,抑制肝硬化的發展,療效肯定。而且幹細胞移植對肝硬化有長期緩解和組織修復的作用,可將部分的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轉為代償期。移植費用較肝移植低,延長終末期肝病患者等待肝源的時間。此外,幹細胞移植安全性高,幾乎沒有毒副作用,治療過程簡單,有的只需要門診治療。移植方式有動脈介入和靜脈注射等,身體較好的患者可採用自體幹細胞移植,身體較差或一些中老年患者,由於自身幹細胞質量下降,可採用異體幹細胞移植,效果也很好。

有病要治,治病求醫,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即便已經知道自己是肝硬化晚期了,也要積極的配合治療,以上我們介紹的幾種治療方法都可以有效的幫助患者控制病情,希望我們的介紹對您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