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睡眠不好的人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誘發原因有多種,遺傳、飲食因素是主要原因。近年來,醫學人員經過調查發現長期的睡眠缺乏的人員中患糖尿病的機率要大於睡眠良好的人群,這是因為長期失眠可能會導致人體應激系統啟用或影響碳水化合物代謝,而這兩點都是導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因此,長期睡眠不好的人更容易患糖尿病。

在對糖尿病人的研究中發現,這些人患病的一個共同且重要原因是長期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因為人在睡眠不好的時候,體內的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將變得更加活躍,從多方面影響到人體吸收糖分,進而帶來患糖尿病的後果。

而一些已經罹患了糖尿病的患者,由於血糖高,口渴飲水多,夜間小便次數多,心理負擔過重、經常憂慮、心煩又會反過來導致罹患慢性失眠症長期性失眠,糖尿病患者往往失眠越重,血糖越居高不下。

假如失眠症狀超過一個月以上,就屬於慢性失眠。糖尿病患者,同時患有慢性失眠症的,在治療慢性失眠藥物的選擇上應以不含依靠性成分的中成藥為主。中成藥能逐漸調整人體的臟腑陰陽氣血達到平衡,補心安神,治療慢性失眠症,效果不錯。

很多患者認為監控了餐後或空腹血糖就足夠了,但是空腹和餐後血糖的測定,只反映患者的某一具體時間血糖水平,並且容易受飲食、心情和糖代謝等各種因素影響,對血糖波動大的1型糖尿病和注射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僅根據用餐前後的血糖狀況來制定合理治療方案,存在相當大的困難。

結合動態血糖監測等手段科學使用胰島素泵,透過皮下持續注射從生理上模擬胰腺功能來控制血糖,將幫助糖尿病人在短時間內達到血糖平穩,並給與患者更多的生活自由。

能夠整合胰島素泵和動態血糖監測系統,將之製成閉環式的胰島素泵,使其能根據實時血糖進行胰島素劑量調節,也就是說研製出真正的“人工胰腺”,並植入體內,將是未來研發的方向。這樣能夠幫助解決糖尿病人的痛苦,讓他們享受正常的、高質量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