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使用注意事項幾個胰島素常識

首先胰島素注射的部位首選在腹部和大腿,也可以注射在上臂或者臀部,總的來說就是肉多的地方。一般餐前注射的胰島素最好注射在肚子上,因為這裡的吸收速度比較快,可以儘快進食。如果想讓胰島素吸收慢點,可以注射在大腿外側,一般中效胰島素可以這麼用。很多胰島素沒有部位的差別,比如胰島素類似物速效胰島素、長效胰島素、甘精胰島素、地特胰島素等。

孕婦的話可以注射在腹部的最外側或者臀部。有些孕婦擔心注射臀部時沒有辦法捏皮,但其實沒有必要。現在最短的針頭只有毫米,而一般女性臀部的脂肪厚度至少要釐米以上,所以不捏皮也不會扎到其他地方。

另外注射胰島素要注意部位的輪換,不能總在同一個部位打。有些人的面板都起硬結了,甚至還拿硬結當標誌,結果形成了皮下脂肪增生。臨床上經常見到糖尿病人的肚子鼓起一塊包,就是不更換注射部位引起的。

實際上可以注射胰島素的範圍很大,一般在肚臍前面握拳,拳頭以外的範圍都可以打。而且一定要輪換著打,比如這個星期打左邊,下個星期打右邊。推薦的輪換順序是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病人可以按照自己的習慣決定。

第二個需要注意的是每注射一次,一定要換針頭。因為新的針頭是非常細、非常銳利的,它扎到表皮上可能會有一點刺痛的感覺,但進到皮下後就沒有感覺了。隨著針頭反覆利用,它會慢慢變鈍,扎針的時候會變疼,拔針的時候還會損害面板,時間長了也會引起硬結。

再有要注意胰島素的劑量調節要準確,注射前要儘量排淨氣泡,有時候氣泡會影響胰島素的劑量。

特別要強調的是注射針頭的處理,很多病人不太重視這方面。一般針頭的最外面會有一個大帽,注射完以後一定要把這個大帽套回去,再把針頭整個擰下來,然後統一放在專門的容器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