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葉藤葉 - 中藥材

须叶藤叶,中药名。为须叶藤科植物须叶藤FlagellariaindicaL.的叶。分布于台湾、海南。具有敛疮之功效。常用于创伤。

功效作用

功能

斂瘡。

主治

用於創傷。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搗敷;或研末撒。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均可採,鮮用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須葉藤科植物須葉藤。

形態特徵

多年生攀緣植物,長2-15m。莖圓柱形,直徑5-8mm,下部常粗壯,多少木質化,上部木質或近半木質,分枝,具緊密包裹的葉鞘。葉披針形,二列,長7-25cm,寬0.5-2cm,無毛;葉片扁平,基部圓形,頂端漸狹成一扁平、盤卷的卷鬚,常以此攀緣於其他植物上,表面深綠色,有光澤,平行脈多數,細密,在背面明顯,堅紙質,葉片與葉鞘相連處窄縮而成一背部平扁的極短葉柄;葉鞘圓筒形,長2-7cm,在葉柄的兩側具微隆起的圓形耳狀物。圓錐花序直立,頂生,長10-25cm,有不整齊的多級分枝;花較小,兩性,密集,無梗,有氣味;苞片小,鱗片狀,卵形,長約1.5mm;花被片白色,薄膜質,背面中央有一隆起的脈,外輪3枚寬卵形,長2-2.5mm,寬1.2-1.5mm;內輪3(偶2)枚卵狀長圓形,長2.2-3mm,寬0.9-1.1mm,頂端圓鈍;雄蕊6枚,伸出於花被外;花絲絲狀,長4-5mm;花葯長卵形,長約1mm,黃色,藥隔黑褐色;子房狹窄成三稜形,長1.5-2.2mm;花柱甚短;柱頭3枚,長約2mm。核果球形,直徑4-6mm,幼時綠色,光亮,成熟時帶黃紅色,內含1顆種子。花期4-7月,果期9-11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臺灣、海南。

生長環境

生於潮溼的林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