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氨酸 - 西藥

亮氨酸,西药名。常用剂型有颗粒剂等。用于慢性肝性脑病、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及慢性迁延性肝炎等疾病引起的氨基酸代谢紊乱。

成分

本品其製劑常為複方製劑,主要成分為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

性狀

(1)複方亮氨酸顆粒:淡黃色的顆粒。 (2)複方亮氨酸顆粒(3AA):黃色或淡黃色的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肝性腦病、肝硬化、慢性活動性肝炎及慢性遷延性肝炎等疾病引起的氨基酸代謝紊亂。

規格

(1)複方亮氨酸顆粒:14.5g。 (2)複方亮氨酸顆粒(3AA):每袋含亮氨酸1.375g、異亮氨酸1.125g、纈氨酸1.050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複方亮氨酸顆粒/複方亮氨酸顆粒(3AA):口服。 1、肝性腦病:昏迷期一次2-3袋,一日三次;清醒後一次1袋。 2、慢性肝病:一次1袋。一日3-4次吞服或沖服,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亮氨酸、異亮氨酸及纈氨酸為支鏈氨基酸,進入體內後能糾正血漿中支鏈氨基酸和芳香氨基酸失衡,維持正常比例,防止腦內芳香氨基酸濃度過高引起的肝昏迷;本品能促進蛋白質的合成和減少蛋白質的分解,有利於肝細胞的再生和修復,並可改善低蛋白血癥。

藥代動力學

直接在肌肉、脂肪、心、腦等組織代謝,產生能量供機體利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