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頸炎康栓 - 中藥

宫颈炎康栓,中成药名。由苦参、枯矾、苦杏仁、冰片组成。具有清热燥湿,云腐生肌的功效。用于慢性宫颈糜烂属于带下湿热证候的治疗,症见带下量多、色黄如脓,或挟血丝,有秽臭气,腰痛,腰腹坠胀,口苦,口干,尿黄,便干,阴痒等。

成分

苦參、枯礬、苦杏仁、冰片。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至黃褐色至黃褐色魚雷狀栓劑。

主要功效

清熱燥溼,雲腐生肌。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慢性宮頸糜爛屬於帶下溼熱證候的治療,症見:帶下量多、色黃如膿,或挾血絲,有穢臭氣,腰痛,腰腹墜脹,口苦,口乾,尿黃,便幹,陰癢等。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賀秀瓊研究聚焦超聲、微波和宮頸炎康栓區域性對宮頸糜爛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對宮頸糜爛患者採用聚焦超聲、微波與宮頸炎康栓治療均具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如果患者宮頸糜爛屬於輕度,則具有較好的臨床治療效果;如果患者宮頸糜爛屬於重度,則均採用微波治療具有良好的臨床療效,安全性較高。(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9(02):187-188.)2、李晶研究宮頸炎康栓聯合微波治療宮頸糜爛的效果進行分析,得出結論宮頸炎康栓聯合微波治療宮頸糜爛能夠獲得理想的效果,提高患者的治癒率,值得在臨床中應用推廣。(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75):59+62.)

規格

每粒裝1.2g。

用法用量

1、陰道給藥,於月經乾淨2-3天后開始用藥,一次1粒,隔天用藥1次,連續用藥10次為一療程。2、使用方法:晚上睡覺前取宮頸炎康栓1粒,戴上指套,平躺,彎曲雙膝,藥栓尖端向內,用手指將藥栓置於陰道後穹隆。

不良反應

少數病例可出現區域性疼痛、紅腫、脫皮,瘙癢,腹痛等症狀,可對症處理或停藥治療。

禁忌

孕婦及月經期禁用。

注意事項

1、發現藥栓變軟,切勿擠壓,可在用藥前將藥栓放入冷水或冰箱內冷藏5-10分鐘,即可使用,藥栓外形改變不會影響療效。2、外用藥,禁口服。3、月經前三天最好不用本品。4、必須將藥栓推入陰道深部後穹窿(陰道口一手指深)、靜臥一段時間(1-2小時),以免藥物融化溢位體外引起外陰瘙癢、灼熱及紅腫。5、本品為脂溶性栓劑,藥物在陰道內溶化後,大多會形成藥膜覆蓋在病症上,藥膜在釋放藥力後呈乳白、蛋黃或暗紅等顏色的膜狀、片狀、塊狀或團塊狀物,於用藥48小時後脫落排出,此屬正常的藥物排洩過程。6、用藥48小時後若無藥膜自行從陰道排出,可透過用溫開水沖洗或坐浴的方法使藥膜排出,以避免藥膜堵塞陰道而引起不適。7、用藥過程如出現紅腫、出血現象,應暫停用藥,並諮詢醫生或生產企業。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臨床前藥理實驗表明,本品對大鼠燒傷並經綠膿桿菌感染的動物模型的創面有促進癒合作用;對巴豆油致小鼠耳腫脹、角叉菜膠致大鼠足趾腫脹、小鼠棉球肉芽腫有抑制作用,對豚鼠面板組織胺致癢閾有提高作用。對大腸桿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鏈球菌、黴菌及陰道滴蟲有殺滅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