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風通氣湯 - 方劑

防风通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杏苑》卷三。具有泻风热,开泻肺经的风热,解肌表而和膀胱之功效。主治风热乘肺,肺气郁甚,肩背痛,汗出,小便数而少;手太阳气郁而不行,肩背痛不可回顾。

  • 名称:防风通气汤
  • 别名:通气防风汤(《内外伤辨》)
  • 出处:《杏苑》卷三,为《内外伤辨》卷中“通气防风汤”之异名见该条
  • 功用:泻风热,开泻肺经的风热,解肌表而和膀胱
  • 主治:风热乘肺,肺气郁甚,肩背痛,汗出,小便数而少;手太阳气郁而不行,肩背痛不可回顾

組成

防風、羌活、陳皮、人參、甘草各五分,藁本、青皮各三分,白豆蔻、黃柏各二分,升麻、柴胡、黃芪各一錢。

功用

1.《內外傷辨》:瀉風熱。2.《脾胃論註釋》:開瀉肺經的風熱,解肌表而和膀胱。

主治

1.《內外傷辨》:風熱乘肺,肺氣鬱甚,肩背痛,汗出,小便數而少。2.《脾胃論》:手太陽氣鬱而不行,肩背痛不可回顧。

方義

用柴胡、升麻昇陽氣;黃芪、人參、甘草益肺氣;防風瀉肺經風熱,用於昇陽與益氣之中,因為防風既是風藥中潤劑,又能助黃芪以益氣;羌活、藁本散太陽的風寒;橘皮運脾氣;青皮理胃氣;蔻仁宜肺氣;三使分途而出,少用黃柏引熱下行,陽氣舒伸,氣通痛定,溲便自調。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名醫類案正續編》:“一婦人患瘰癧不消,膿清不斂。以八珍湯治之少愈。忽肩背痛,不能回顧。此膀胱經氣鬱所致,當以防風通氣湯治之。蓋膀胱之脈始於目內眥,上頂巔,下耳角,覆上巔至腦後,過風府,下項走肩膊,一支下腰膂。是經氣動則脊痛項強腰似折。按此非膀胱經症而何?彼乃雲:瘰癧但經病也,其脈主行項側,即是經火動而然。遂自服清肝降火之藥,反致不食痛盛。復求治,診其脈,胃氣愈弱,先以四君子湯加陳皮、炒芍、半夏、羌活、蔓荊子,四劑食進痛止。繼以防風通氣湯,二劑而愈。又婦流注潰久,忽發熱,乃虛也。與補藥二劑,不用,另用人參敗毒散,大熱而斃。夫老弱之人,雖有風邪亦宜以補中益氣湯治之,況又非表症而峻表,不死何俟。”

注意事項

1.《內外傷辨》:如面白脫色,氣短者,不可服。2.《脾胃論》:氣盛者,宜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