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核黃素磷酸鈉 - 西藥

注射用核黄素磷酸钠,西药名。为核黄素补充剂。用于由核黄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结膜炎及阴囊炎等疾病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核黃素磷酸鈉。

性狀

本品為黃色或橙黃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由核黃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結膜炎及陰囊炎等疾病的治療。

規格

按核黃素計(1)5mg;(2)10mg;(3)20mg。

用法用量

皮下、肌內注射或靜脈注射。一次5-30mg,一日1次。

不良反應

1、腎功能正常時,本藥幾乎不產生毒性。 2、偶有過敏反應。

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大量使用本藥後尿液呈黃色(或黃綠色),也可引起類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藥對妊娠的影響尚不明確。本藥可分泌入乳汁,但哺乳是安全的。 3、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甲氧氯普胺可降低本藥吸收。故不宜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維生素類藥。核黃素(維生素B2)是人體重要營養素,在能量代謝中起關鍵作用。本藥為黃素單核苷酸(FMN)和黃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前體藥,而FMN和FAD是黃素酶家族的重要輔助因子。黃素酶催化很多生化反應,最典型的為氧化還原反應,它們是細胞呼吸的關鍵因子。FAD和FMN線上粒體轉動鏈中遞氫,在此過程中產生細胞能量。缺乏時可影響機體的生物氧化,使代謝發生障礙,其病變多表現為口、眼、外生殖器部位的炎症。

藥代動力學

1、無本藥注射給藥的藥代動力學資料。 2、據文獻資料,核黃素口服後,主要在近段小腸吸收,食物能促進該品吸收,膽鹽加速該品吸收。在2-25mg劑量範圍內,其生物利用度為50-60%,單次口服的最大吸收量為27mg,超量部分從糞便中排洩。黃素單核苷酸(FMN)和黃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吸收較少。本藥經門靜脈入肝進入血液迴圈,再到達組織。大部分血清核黃素被白蛋白或免疫球蛋白轉運,透過濃度梯度彌散至細胞內。在細胞內,核黃素透過黃素激酶轉換為FMN,FMN又透過FAD合成酶轉換成為FAD,FAD是組織中核黃素的主要存在形式。超過身體需要量的核黃素主要從腎臟排洩,部分代謝產物也從腎臟排出。本藥口服或肌肉注射的半衰期為66-84分鐘。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10-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