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香豆素 - 西藥

双香豆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凝血药。用于预防及治疗血管内血栓栓塞性疾病,施行手术或受伤后血栓性静脉炎、肺栓塞、心肌梗塞及心房纤颤引起的栓塞。适用于需长期维持抗凝者。对急性动脉闭塞,需迅速抗凝时,一般先用肝素控制危状,再用本品维持治疗。遗传性易栓症需长期抗凝者,与肝素合并用药3-5天,再以本品长期维持抗凝。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香豆素。

性狀

雙香豆素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預防及治療血管內血栓栓塞性疾病,施行手術或受傷後血栓性靜脈炎、肺栓塞、心肌梗塞及心房纖顫引起的栓塞。適用於需長期維持抗凝者。對急性動脈閉塞,需迅速抗凝時,一般先用肝素控制危狀,再用本品維持治療。遺傳性易栓症需長期抗凝者,與肝素合併用藥3-5天,再以本品長期維持抗凝。

規格

雙香豆素片: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雙香豆素片:口服,第一天2-3次,每次0.1g(2片),第二天以後每日1-2次,每次0.05g(1片)。根據凝血酶原時間決定增減劑量,凝血酶原時間宜控制在25-30秒(正常值12秒)或INR值2-3。維持量0.05-0.1g(1-2片),1日1次。極量每次0.3g(6片)。與肝素聯合應用可達到滿意效果。具體方法是:在24-48小時內靜注肝素5000-10000u(分4-8次靜注),或在24小時內靜滴肝素15000-20000u, 同時口服雙香豆素片,第一次0.2-0.3g(4-6片),以後用維持量每天0.05-0.1g(1-2片),並參考凝血酶原時間的數值來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

過量易致出血,最常見的是無症狀的血尿、瘀斑、鼻衄、齒齦出血和咯血。個別病人可出現頭昏、噁心、腹瀉、面板過敏反應,嚴重持續性頭疼、腹疼、背疼。長期服用如突然停藥,部分病人於1-3個月內可加重冠狀動脈閉塞及栓塞形成。

禁忌

1、有出血傾向、妊娠、嚴重肝腎功能不全、嚴重高血壓、活動性消化性潰瘍、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等禁用。2、惡病質、衰弱、發熱、活動性肺結核、充血性心力衰竭、月經過多、先兆流產等慎用。

注意事項

1、本品起效慢,不適合對應緊急情況,在治療開始1-2天內多與肝素合用。2、用藥過程中定期檢查凝血酶原時間。3、長期口服停藥時,要逐漸減量。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保泰松、水楊酸類、 羥基保泰松、消炎痛、對氨基水楊酸、甲滅酸、氯苯丁酯、水合氯醛、奎寧、奎尼丁、同化激素、氯黴素、四環素類、磺胺類、甲磺丁脲、安妥明、消膽胺合用時,因競爭血漿蛋白結合,使本品血中游離型增加,增強了本品的抗凝血作用,增加出血傾向。本品與導眠能、灰黃黴素、苯巴比妥、苯妥英鈉、利福平、維生素K、口服避孕藥、腎上腺皮質激素、雌激素等合用時,因肝藥酶活性被誘導,增加本品降解,故降低本品的療效,應調整本品的用量。

藥理作用

本品為人工合成的抗凝血藥物。其抗凝血作用與肝素不同,主要與維生素K發生可逆性競爭,抑制依賴維生素K的Ⅱ、Ⅶ、Ⅸ、Ⅹ凝血因子在肝細胞中的合成,使凝血酶原含量降低,防止血栓的形成。由於本品對已合成的凝血因子無直接作用,故起效緩慢,一般口服給藥後3-5天作用達高峰;又由於本品停用後須待凝血因子恢復到一定水平後作用才消失,故在低凝血酶原血癥出現時停藥,作用仍可維持2-10天。本品還能降低凝血酶誘導的血小板聚集反應,但無體外抗凝血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吸收慢,不規則、不完全,並受食物影響。藥物與血漿蛋白結合率高達90%-99%。主要在肝內緩慢代謝,其代謝物經腎排洩。本品能透過胎盤,並出現於乳汁中。血漿消除t1/2為24-100h,與劑量有關,劑量越大,t1/2越長。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