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沸湯 - 方劑

定沸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九。具有养阴润肺,止咳之功效。主治肾热而火沸为痰,吐痰纯是白沫,咳嗽不已,日轻夜重。

  • 名称:定沸汤
  • 出处:《辨证录》卷九
  • 功用:养阴润肺,止咳
  • 主治:肾热而火沸为痰,吐痰纯是白沫,咳嗽不已,日轻夜重

組成

熟地二兩,山茱萸一兩,麥冬一兩,北五味二錢,茯苓一兩,山藥一兩,玄參一兩,白芥子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宜連服十劑。

功用

養陰潤肺,止咳。

主治

腎熱而火沸為痰,吐痰純是白沫,咳嗽不已,日輕夜重。

方義

蓋火沸之痰,實本於陰虛,而陰虛之火,非多服補陰之藥,則陰不能大長,火不能急散也。病者以此方為續命之湯,醫者以此方為奪命之劑,幸勿輕棄之也。

使用注意

連服二劑,火沸之痰,不知其何以去也。此方宜連服十劑,不可見二劑之效,便撤飲不服。

重要文獻摘要

《陳士鐸醫學全書》:“一吐痰純是白沫,咳嗽不已,日輕夜重,人謂肺火痰,誰知腎熱火沸為痰乎?此陰虛火動,大約成於癆瘵居多,古謂吐白血也。其痰如蟹涎,不已,必變如綠涕,即癆瘵成,不可救也。然癆瘵吐白沫,是腎絕候也。亦有未成癆瘵,陰火初動,開手成此痰,與癆瘵已成若天壤,何可不救。然一味治痰,不治腎中之陰,不至成癆瘵不止。夫火沸為痰,成於腎火太旺,火旺水乃沸,不知火旺極由於水衰極。腎有補無洩,補水鎮陽,不可用瀉陽以救陰。倘輕用知、柏,毋論火不息,痰不消,且擊動其火,以變癆瘵。法補水逐痰,痰消於烏有。用定沸湯:熟地二兩,棗皮、麥冬、茯苓、山藥、玄參一兩,北味二錢,白芥子三錢。二劑,火沸之痰不知去矣,連服十劑,不可見二劑效止服。蓋火沸之痰,實本陰虛,非多服補陰之藥,則陰不能大長,火不能急散。幸人勿輕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